close

或許你不相信,我們都有一雙翅膀,可以帶我們去飛翔,只是我們沉睡了,忘了飛翔。


人喜歡笑容,連神佛也加上了笑容,不論走了多遠來到這裡,笑笑看人生吧。


看到了這情景,反而沒有死亡的憂鬱,反而讓自己好好回想自己的過去。





 

曾經看過一部戰爭電影,有個大兵快死了,在他死前看見了他最愛的女兒。

但我想,如果我死前閉上眼那一刻,我會看見什麼,說真的我也不知道,
但我想到的是,我想再看到我曾經去過的那些美麗的地方,我曾遇過的人,
然後用這種方式和這個世界道別。

想到了死,我想,我會想到,我是否人生過的值得嗎,我的人生是否有遺憾。

這輩子都嫌自己賺的不多,但是到了死前這樣的想法好像不復存在,
此時許多過往遺憾的記憶一一在腦海裡浮現,甚至心裡會有一股衝動,如果可以回到過去,想去改變那時的一切。

為什人到了快死的時候才會覺得遺憾,
那是人一直以來都犯著同樣的錯誤,那就是明知對的事情,卻沒有勇氣去追求。

記得電影"一路玩到卦"裡中有一段對白裡說,
人如何能知道,我們是否能上得了天堂,要回答下面兩個問題。

1 我們的人生是否活的快樂(對於這點,主角有點得意,甚至有點臭屁的口吻說出,自己完全符合)
2 我們的人生是否有帶給別人快樂(但對於這點,他就完全沒有自信,不確定別人是否有因著他而快樂)

其實我不期待能進得了天堂,但是如果這個世上,有這麼一件事,
那就是能讓自己快樂,也能讓別人也同樣得到快樂的話,
我想了想,就想到了,旅行。

或許你想不到原來旅行能讓自己快樂,也讓別人快樂。

我發現原來這個世界,除了自己愛旅行,
身邊的人也愛旅行,所以帶他們去旅行也算是人生當中一件偉大有意義的事。

這個時代,壯遊和旅行幾乎是一項顯學,
你和我都會有著一種感覺,我們的慾望和旅行一樣,無窮無盡。

連我媽,雖然不會買機票,但她卻三不五時清清行李箱等著,準備出國去。
曾幾何時,在我們那年代,只知道人山人海的資訊展,但不知原來旅展也是盛況空前。
即使那些因著工作,家庭,無法常常出去玩的人,但是在心靈深處也是響往著旅行。
更不要說那些,有些人為了旅行,三不五時換工作。

旅行,已然在每個人心裡,不管沒有去實踐它。
旅行,不只是對未知世界的一種探索,而是人性對自我生命的覺醒。

旅行或許不再只是自私的自我無限延伸,
而可以是自己與他人,一起共同擁有的完美寶藏。

1 應該要一個人的壯遊

當我們誕生到這個世界上,我們大概只熟悉我們生活一天可以到達的地方,
我們對這個世界是一無所知,所以我們的人生要有一次壯遊是要自己去那些自己沒看過的地方看一看。
而且一個人的壯遊,所代表的意義,它可以算是人生追求快樂的最高表現。
(我覺得這個至少一年,因為世界很大,其實一年真的還不太夠)

2 為了愛情壯遊

我想和我愛的人一起壯遊,愛情和旅行的結合,大概是人世間最美的事,最少能有一年,讓彼此完全專心旅行,沒有外面世界的干擾,一起經歷一年的春夏秋冬。

3 要有一次環島旅行

你去過,日月潭,阿里山,故宮,還是101的頂樓,如果去過,可以描述它的美嗎?
我相信很多人會羞於說出答案,或許,連我們自己都不相信,

像我就是,在我的記憶裡,我沒去過阿里山,
而故宮,也是在壯遊之後,我才第一次去故宮。
至於一〇一頂樓,只知道那都是觀光客去的地方,但我不知道我該不該去看一看。

其實我們並不了解我們自己的家鄉,搞不好連我們自己所在的城市並不了解,
所以要好好地來一次環島,好好認識自己的故鄉,
不只是繞一圈,可以像政治人物一樣,走遍三百多個鄉鎮。

4 和父母旅行

我想和父母一起旅行,有時他們生病了,我都會想,這輩子好像也沒帶他們好好出去玩,人生不該到生離死別時才省悟,才遺憾。
甚至我常在想,其實我們對我們的父母非常不了解,或許可以在旅行的輕鬆氣氛中,可以八卦一下自己的父母親,問問他們,結婚前曾經有幾個男朋友還是女朋友。

5 和死黨朋友去旅行

不知是社會環境的關系,還是我們的人心冷漠了,當我們活的愈久,朋友愈少,
和自已的好朋友去旅行,甚至如果大家都結婚了,帶著自己的伴一起去旅行,
我相信會有很多好玩有趣的事情,因為死黨們的回憶融合在一起,那會是最強的炸彈,是難以想像的恐怖攻擊,哈哈。

6 安靜的旅行,我想要有一種旅行,不是四處奔波,而是在一個喜歡的異鄉很久很久。

對於這個世界我有一種情懷,我總覺得這個世界不應屬於某個人或是某個族群的,這個世界應該屬於每一個人的,或許在現實的世界裡做不到這一點,
那至少,找一個除了自己的家鄉之外,找個人生的第二故鄉,你對它的熟悉不亞於自己的故鄉。

7 義工旅行,去一個異鄉,幫助陌生人

以世界地球村的角度,異鄉的陌生人也算是我們的一家人。
與其說我們救贖了他們,其實他們也解救了我們的靈魂,

他們的笑容在我們的世界是看不見的,他們的真誠以待。
帶著幫助自己,也幫助遠方家人的心情去吧,

8 如果你有孩子,在他們成年的時候,帶他們去小小的壯遊。

既然我們會對我們的上一代有遺憾,那麼我們就不要把我們的遺憾留給下一代。

9 如果這輩子,你活的夠久,不僅有孩子,還有孫子的話,那就最好來個三代同堂的小旅行,不用太長,最多兩個禮拜已足夠。
這大概是我們離開人世前最好的禮物了

10 人生嗎,總是會有意外,

比方說

*失戀時,會想去旅行,讓我們再下次愛情再來時更有熱情。

*生病時,也會想去旅行,讓我珍惜人生中真正有價值的事情。

*工作不順利時,想去旅行,

有人說,旅行是失敗者的逃避,這句話我並不否認,但我覺得人生就是要在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中成長,
像獨孤狹求敗一樣,他的人生有一部分就是為求一敗,我們的人生不該像小學考試一樣,凡事求一百分,
現在的我更覺得,我們的人生應該要有更多的失敗,或許你不相信,我們失敗的太少,失敗可以讓我們的人生更有深度。

*賺到一筆獎金時,會想花錢去旅行,人生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

*有時會有一股衝動,也想到旅行,其實那不是衝動,而是內心深處靈魂的呼喚。

11 除了做完以上的旅行之後,每幾年都要來個大旅行。

我在想,人生是否每十年都該來個大旅行,人大概每十年就會有大的轉變,每十年的成熟蛻變然後和旅行交互作用,淬鍊出獨特的自我和生命的完整。

12 像 "電影玩到卦",死前來一趟旅行吧

如果你能知道你什麼時候離開人世間,那你算幸運的,你可以有時間安排很多事,那麼你也可以學著兩位男主角,
在死前好好地再旅行一次,他們去跳傘,去爬馬來西雅但遇風暴沒上成,去刺青,去賽車,去非洲草原看獅子動物,看世界最高的金字塔,印度泰姬陵,在長城騎機車,
最後他們各自回家,和至親最後的告別完成人生最後的旅程,死後把自己的以骨灰放到喜馬拉雅的山上。

總結一下上面所述,人生該兩次壯遊,和將近十多次的旅行,
兩次壯遊大概就是兩年吧,
和十多次的旅行,每一次大概最多一個月,甚至兩個禮拜已足夠,這個部分大概加減一年左右的時間就足夠。

看完了上面,有人會以為,難道我們的一生,只是為了旅行,
我想,並不是這樣,其實我們要的不多,只是大多時候都是身不由己,
甚至比起我們一輩子努力工作,這些時光佔據我們生命裡的歲月並不多。

之前曾經有一篇文章,有關荷蘭人的福利(工作者不論年資都有 23 天的年假,部份人因縮短工時代替加薪 ,可有36天年假,六月份會發度假費一個月 )

我不知道那上面寫的是否為真,
但是我在想,
人生來是該為這個社會,盡心盡力嗎,還是人生該好好地為自己而活,
只是怕,我們盡心盡心的這個國家社會,只是在剥削我們,我們付出的太多,得到的太少。
如果我們的國家,少點貪污,多點效率,少點浪費,多點用心,也許這樣的理想並不遙遠。

或許,時間到了,
會有這麼一個世代,了解到,旅行應該是人與生俱來的權利,而不應該是透過別人的施捨。

就如同我們過去的前輩們,覺悟到民主與自由的價值,挺身而出,他們用生命去爭取。

我相信,會有這麼的一天,改變的時代來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