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了張美國的自由女神,象徵我的自由和愛情 

自從走完了這一千個日子(我的環遊中國,環遊世界)
我對旅行和人生有了一些看法。

一次的壯遊是不夠的,
人生的完美,在於第二次的壯遊,
人生的第一次總是經歷著痛苦和成長,
只有第二次才會真正的歡欣和收穫。
            
旅行,有時也需要技巧,尤是是背包旅行,
它就像是學自行車一樣,
你會經歷摔了又騎,騎了又摔的過程,
所以在你的旅行技巧尚未成熟之前,
千萬不要跟著自己心愛的人,或是最好的朋友去旅行,
因為旅行上的試鍊,常常會讓你失去愛情,也容易失去友情。

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先讓自己一個人獨立地旅行,
在旅行當中,磨練成長,
體會著旅途當中,所有的辛苦,
最後能在自己不依靠別人的情況下,完成旅行,
不管到這世界那個角落,你都能無所畏懼,
那麼這樣的你就算是真正學會了旅行技巧。

人這一生,該做什麼呢,

我相信很多人都會這樣認為,
人生最可惜的就是了,
花了太多的時間,賺錢工作,

我有算過,像我這年代的人,二十五六的出來工作,
大概要做三十年吧,才能退休,
我相信,大部分工作的人,都在忍耐裡度過,
如果再加上你有房貸,
那麼我可以這樣說,
我們的人生,已經算是賣給了那些靠著房子賺錢的人。

但我也知道,我們工作不就是為了賺錢,
錢雖然不是萬能,
但是沒錢卻是萬萬不能,
這點,我沒有辦法去否定它,

但我喜歡背叛,
去背叛你們所謂的真理,
我只想證明一件事,
難道沒有了工作,就沒有了一切嗎。

記得英雄本色,梅爾吉伯遜裡,
最後一幕的台詞

你們為捍衛自由而戰, 而人本就生而自由,各位, 請問自由何用? 你們願意一戰嗎?
你我或者能苟活多年終老病榻, 但問你是否願以歲月換取機會-一個錯失不再的機會-好好教訓敵人,
他們或許能取吾等性命, 但絕對無法奪走我們的自由!

沒錯,等我們老了,
白髮蒼蒼之際,
我們是不是會回想,
我的這一生,過得算有價值嗎,
老天讓我來人間走一遭,我的這一生是否精采,
這一生我是否我白來了,
數十年如一日,我是否錯過了什麼,少做了什麼,
該瘋狂而未瘋狂,
該放下卻未放下,
該愛的未去愛,
在這一刻我會想,如果人生如果能重來一次,
我是否會想改變些什麼。

當我想到這些,
我想我已經知道答案了,
我不想苟活,我要真正的自由。

另一方面,甚至我會覺得,我們花了太多時間在讀書上,
小學六年,國中三年,高中三年,大學四年,
如果再讀個研穿所兩年,十八年的歲月,我們都在學校裡度過,甚至更多,
現在的小孩,比我們更可憐,白天在學校裡上課,晚上還在補習班度過,
另一方面,我們也認為,把書搞定了,
我們的人生似乎也算成功了,
是不是因著這樣,書讓我們少了勇氣,
是不是因著這樣,書讓我們少了創造力,
難得能出國走走,竟然也是為了讀書,
仿佛我們這一生,都被書困了許多,
我並不是鼓勵不讀書,
而是我們似乎花了太多時間在讀書這件事情上,
甚至是因為從小被逼著唸書,
長大完成學業後,就反而不愛唸書,
我相信不少人對書,有著一定的夢厭。

工作三十年加上讀書的十八年好了,再加上老病的時候躺在病床上的五年,
也許你不相信,這就是我們的人生,
可能要等到快要老死的時候,
才會恍然大悟,
我的這一生,真的是白過了,

所以,如果你覺得我的一個人的三年旅行太長,
比起我們的人生,花在上面的一些鳥事,
我覺得三年的旅行,
對人生而言不算太長。

所以一個人旅行吧,
一個人的旅行,就像是旅人的獨孤九劍,在孤獨中磨練自己,
一個人的旅行,經歷一場的天龍八部,充滿了奇遇,
一個人的旅行,就像是讓人流口水的的鹿鼎記,到處都有美麗與誘惑,

瘋狂的旅行吧,直到盡頭,
你會看到,你的人生沒有遺憾。


一個人旅行之後,然後旅行就結束了嗎,
我覺得這有點可惜了,
因為這時的你,就某種程度上而言,
你已能行遍天下,這是件不容易的事,
此時的你,已經可以擺脫旅行上面一切的煩人的瑣事,
能完全地靜下心來好好地去欣賞這個世界。

此時的你就好像練就了一身好武功,
能飛簷走壁,行走江湖。

那麼接下來就是去找一個心愛的人一起去旅行,
當然最好,這個人也是和你一樣熱愛旅行,
同時也有我所謂的旅行技巧,
說真的,
我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
喜歡上,那背著背包的女人,
比起那些穿著清涼的模特兒,
背著背包的女人更有吸引力,
在我心裡,背著背包的女人,
是一種成熟,也是一種嫵媚,
會讓人忘不了的美。

如果可以的話,不要只玩個十天半個月的,
最好玩個一年半載的,
因為這輩子,
我只想對兩件事情貪心,
一個是旅行,另一個就是愛情,
比起洞房花燭,我覺得能一起去旅行,那是更難得的緣份。

我即使看過了這個世界的美景,
我發現愛情還是最美的,
這個世上,只有兩件東西,值得我付出生命,
一個是自由,另一個就是愛情。

我不得不承認,
我也是個低俗的男人,
想到女人,我只想到棒球,

但是,自從旅行了之後,
我對愛情有了那麼點的改變,
我不想打棒球了,
我想帶著我心愛的人去旅行,
我發現旅行比打棒球,好玩太多了。

甚至,我已經把它,排進了我的人生願望的第一順位,

學著三毛的愛情,
在沙漠裡遊蕩,

在草原裡一起騎著快馬,
想像我是那草原上的法拉利,

在那極光出現之時,
在那極冷之地,
與妳相擁,

開著一台車,
從東到西,從北到南,
沒有方向,隨意流浪,
管它明天在何處,
只要有妳就好,

找個美麗的小鎮,
有山有水,
過著簡簡單單的生活,
我來補漁,妳來做飯,

我相信,我可以找到許許多多浪漫的情景,
和我喜歡的人一起度過。

一直以來,我都覺得在台灣沒有所謂真正的兩人世界,
一方面是我們的工作佔據我們的生活太多了,
有時好不容易和女友出去玩,也要隨時接公司的電話。

還有台灣的電視,政治人物在那裡來來去去的,
時常讓人情緒起伏,有時遠離一下台灣,
或許我們的心靈會平靜一點,
能有多一點空間,放進愛情。

還有我們的假期實在太少,
雖然已經周休了,
但每次想多放幾天假,
好像是要了老闆的命,
然後在最後一天回來時,
總是覺得玩的不夠的遺憾。

所以我想要有一個兩人世界的旅行,
人生的價值在於,
不是你擁有多少金錢,
而是你擁有了多少屬於自己的時間,
因為我們大部分的人,是用我們寶貴的時間,
去換取所謂的金錢,

我想要一場真正的朝朝暮募的愛情,
醒來的時候,只有妳,
入睡的候候,也只有妳,
一起無聊,也一起歡笑,

而我要的愛情很簡單,
我不想看到老闆的臉色,
不想看到台灣的電視的紛紛擾擾,
一個不用太在乎時間的旅行,
走到累了就休息,走到甘願了才回家,
一個只有妳的旅行。

我曾迷戀那一見鐘情,
也曾響往那海枯石爛,

但如今,這些我都不喜歡,
我只想,帶著你旅行,帶著妳去流浪,帶著妳去天涯海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