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幅是我在紐約的博物館拍到的,這密密麻麻的可以算是美國人的世界觀,
這裡面一格格的就是代表著一個國家,和他們對這個國家的印象。



"歡迎來到台灣,最便宜的勞工,一個小時十分錢,沒有罷工……"
身為台灣人,我就很好奇地,找到台灣這一塊,只是這樣的描述,讓我一點也驕傲不起來。

在現在美國的霸權之下,
我很好奇的是美國人是怎麼看待台灣人的,
我想大多數的人看到這樣的答案會很傷心吧,
對美國人而言,我們只是很便宜的勞工,
我們常常以"Made in Taiwan"為豪吧,
但是在別人眼裡,我們只是便宜的勞工,
如今只是位置變了,中國成為 "便宜的勞工",
台灣呢也就是"比較高級又便宜的勞工"。

當然我不能否認,
美國霸權帶給了我們不少好處,
美國人的自由,民主價值觀,
影響著這個世界,也影響著我們,
而美國人的想法思維,也值得學習的,
所以很多的台灣人,都以能說上流利的英文為榮。

或許這句話有點果斷,
當一個民族,不以講自己的語言為榮時,
那麼這個民族某種程度上是被統治的。

一路在旅行的過程中,
我常常在問自己,
我們為什麼要學英文,

為了學英文,不知花了我們多少青春歲月,
甚至有人把英文當做一生學習的目標,
而且還怎麼學都學不好,
我有時在想,英文值得我們花上一輩子的時間嗎,
其實如果把學英文的時間,花在別的事情上,
也許我們會更有成就。



那時我在印度時,在網路上找不到住宿的地方,跟日本人借了他們的"地球步步方",很多很便宜的旅館在上面都有呢。

在旅行的過程中,我遇到很多日本人,
他們一句話英文也不會,他們就只做了一件事,
就是把資訊,翻譯成自己的語言,
把旅遊資訊翻譯成書,就是有名的"地球步步方",
靠著這樣的書,不用會講英文,就能遊遍世界,
沒錯,我們的母語才是根本,
母語才是我們最終要回饋的本質,
而文化,知識,技術,唯有透過自己的語言,
才能真正的傳承,然後加以發揚光大。

看起來一個國家的強盛與否,
跟一個國家的英文能力是否好不好,沒有關系。

或許,我們該改變了,
在我們不斷追逐英文的過程當中,
似乎也該了解到,
我們不能一輩子只是跟著別人的後面在跑,
要有點雄心壯志,
有朝一日,要去超越它。

這個世上,有許許多多的語言,
英文不是唯一,也不是最美的事物,
它只是一個霸權的象徵。

自從走進了民主,
在台灣這片土地,好像沒有了偉大夢想,

那群早期為民主打拚的精神,
都一一消失,
過去感動我們的事跡,也離的我們好遠好遠,
那些偉大的夢想不再了,反倒多了些人性的貪婪。

自從中國的勢力堀起之後,
台灣人也不再敢談獨立建國的大夢。

身為台灣人的我,我也不知台灣人的夢想在那,
當初那個說有夢最美的人,讓我們的夢碎了,
如今這個說黃金十年大夢的人,我們也不再相信了,

如果真的有夢,那麼,也許多數的台灣人會實際一點,
有一間房子,算是我們一生的美夢吧。



上海東方明珠,一個中國進步也是繁華的象徵。



一般路上平常百姓的生活。



過去的中國

而在中國,
我在那裡聞到了一個特別的味道,
一個台灣人,連想都不敢想的大夢,
那就是,爭逐天下,霸權之夢。

走完中國一圈,
我的感想是,
這個國家進步的方式,非常令人印象深刻,
獨裁式的進步,打破了我們以為民主才是進步的唯一道路。

從建高鐵,上太空,炒地產,
我不得不說,中國的進步可以真的稱的上一日千里,
很多在外經商的中國人,回到自己的家鄉已經認不出路來,
還要花錢,請別人帶路,
在這樣的進步當中,卻是犧牲了許多平民老百性的利益,

另一方面,也許是政治的操弄,
他們恨日本人,五十年前的深仇大恨還在,
討厭美國人的霸權主義,
我覺得這樣的心結,
是中國要趕日超美的一項很重要的因素,

就像我在旅行中也遇到了很多韓國人,
我常想為什韓國人能在這幾年當中突飛猛進,
那就是韓國人其實非常討厭日本人的,
因為在二次大戰的時候,日本人侵略韓國人的恨,至今依舊存在,
我那韓國朋友甚至不願和日本人同桌吃飯,
所以他們在各方面都要和日本比較,
足球,汽車,電子,…等
所以他們不斷努力,要在各方面贏過日本。

我在中國的青年旅社裡,
曾遇到一個新加坡人,
他看到中國的發展,也令他感到驚訝,
他說"中國的成功與否,影響著這世界上所有華人的命運",
或許這句話有點八股,有點媚中,他說"中國是我們的希望",
聽起來倒是有幾分道理,中國倒了,在這世界上所有華人的命運也好不到那去。

站在我的立場,
我倒是有點那麼希望,
中國能有一天,能成為世界霸權。

希望有一天,
聽到印度人用中文介紹泰姬陵的愛情故事,
聽到埃及人用中文介紹金字塔裡的法老王傳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