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我一直想寫很久了,可是一直寫不下去,哈哈,因為這裡的每一個字都要很小心,曾幾何時,我們的生活過的很政治,我們的一言一行都要照著某種法則去遵循,要不然你可能會被別人所唾棄,但不管政治如何,我還是想說說我那內心裡最真實的聲音。

一個喜歡旅行的人要去完成的三個夢想。

第一,我想最大的夢想莫過於就是環遊世界了,的確這個世界真的夠大,大到它給了旅行的人無限的吸引力和想像。

第二,身為台灣人,我想我不得不說真的要去好好旅行台灣,不管你喜不喜歡,這也算是我們和這片土地的一種緣份,有人這樣說過身為台灣人這一輩子一定要去做的三件事,登玉山,橫渡日月潭,騎單車環島。

第三,我們常常可以在客棧上看到有關環遊世界,和環島的文章,但是接下來我想告訴大家的另一個夢,大家也許還不太熟悉的夢,那就是環遊中國。

大家是否曾經想過要去環遊中國?
把它當做台灣人一生要做的事呢?

當我在廈門時,我發現原來這個地方,用著是和我同樣的母語,那時我的感覺很特別,和這裡的人講話就像是和我的爺爺奶奶講話的感覺一樣,即使我想刻意地告訴自己我和他們是不同的民族,強調我是台灣人,但是我卻無法否認,我的上一代所遺留下來的一切,和這片土地有很深的淵源。

這個世界除了廈門能有這樣的感覺,還有一個地方就是馬來西亞的檳城,這樣的感動很特別,原來這個世界有著這樣一個角落,講著和我們一樣的語言,而在事實上我在檳城旅行時,因為落地簽遇到了些問題,剛好在機場遇到了當地華人,多虧他的幫助我才能順利入關,後來他也在檳城很熱情地盡地主之誼,這時我有種感覺,對我而言這些人是中國人也好是馬來西亞人也罷,這些人更像是我的兄弟,我的親人,

大家看過南美摩托日記吧,這個故事是描述主角瓦格拉年青時的經歷,那時他只是一個醫學院的學生,對這世界充滿了好奇,他就和他的朋友騎著機車,穿越了南美大陸,在路途上遇到了馬丘比丘上的少數民族,也在智利遇到貧窮的礦工,也遇上了麻瘋病人,經歷了這些之後有著許多的感動,最後他說了一句話,"我們是個鬆散而不牢靠的國家,其實是個假像,從墨西哥到麥哲倫海峽我們是一個單獨而混血的民族。

我想這句話可能有些人覺得不中聽,對岸的人是我們的同胞,是嗎,他們是我們的同胞嗎,
整天拿著砲彈威脅我們,如果我們不聽話,就準備把打台灣打下來,然後在國際的場合裡,連我們掛著國旗也要管,讓我們時常受辱,還有許多台灣人去那裡做生意受騙上當而且還不敢吭聲求助無門,連我自己也很難去承認它。

其實就我的經驗而言,那裡大部分的人倒是沒那麼多政治,其實大部分的台灣人都不當對岸的人為同胞,但是對岸的人也許是電視媒體上的不斷宣傳,他們對台灣人卻視為同胞,知道你是來自於台灣,對你會非常大方親切,有時我們會帶著敵意以對,但是他們卻以真性情相待,我在想這算不算是統戰的最高境界啊。

我覺得政治是一時的,但是在血緣某種程度上卻是永遠的,即使我們互想傷害,也改變不了我們同屬一個民族。

其實在以前我也不知道,我對環遊中國是一點概念也沒有。
但是當我完成了環遊世界和環遊中國的旅行之後,
我的感想是,環遊中國,讓你所得到的感動,會比你在世界上任何一個角落還多的多。

中國大陸到處都是山寨,第一次聽到連蛋都能山寨時,真的不得不佩服這個地方,比當年的台灣海盜王國更過之而無不及,我最喜歡這裡的盜版光碟,一片DVD裡有好幾部電影,有時旅行累了,停留在某個城市裡,看著一整天的最熱門電影也不覺得累,享受著電影的樂趣。

另一方面,中國大陸到處可能都是毒,最有名的牛奶,到炒飯的油,很多吃的可能都有毒,不過和台灣的塑化劑,還是美牛的瘦肉精相比,台灣的可能算是小意思,記得在中國大陸旅行時,得了嚴重的感冒,後來我到別的國家去,幾乎很少感冒,即使感冒也不嚴重,我笑說,中國大陸的病毒會讓人百毒不侵呢。

也許因著這些原因,會讓你躊躇不前,
但某種程度上,看見他們,好像看見我們另一個自己。
我們有著類似的命運,只是我們不願承認罷了。
或許你會帶著高傲來到這個地方,但我相信當你走完了一圈,你會帶著謙卑的心回來。

另一理由是中國的文化,
走完中國一圈,你的人生也好像走完五千年的歷史,
用個比喻來說,就像是你的人生的歷練仿彿練就了武俠小說裡的九陽真經一般,功力突飛猛進。

在我走了世界這麼多地方,我才了解到文化是很難懂的玩意,語言更是另一道難以跨越的鴻溝,我去過印度,去過埃及,這些也是世界有名的古文明,但我只能感受到那金字塔的雄偉,和印度文化的深不可測,其它的我一無所悉,我最多只是了解到表面罷了,這也是為什麼我說在中國旅行得到的感動,比世界任何一個地方還多的多。

李白、杜甫、蘇軾,這些文人騷客,
劉邦、項羽,孔明,周瑜這些不可一世的英雄,
西施、貴妃、貂蟬,這些傾國傾城的美女,

這些人我們都很熟悉,是吧,如果這些東西只放在我們的腦子裡多可惜,
應該親眼去看一看。

所以,以旅行的角度而言,中國幾乎什麼都有,西藏的高山,新疆的沙漠,蒙古的草原,與世隔絕的湖泊,還有那許多的少數民族和人文風情,還有土裡埋的到地上建的千年古蹟,不要以為只去過北京、上海,再加上幾個地方,就以為這就是中國,這個國度比我們想像的要大上許多。

還有以背包客的角度來看,中國也算是全世界背包客的天堂,它背包客之多在世界上也算是罕見,尤其是它的國際青年旅社,在中國真的是把國際青年旅社的精神發揚光大,有些著名的觀光景點,能開到十家那麼多,這是我在世界別的地方所看不到的,我喜歡背包客聚集的地方,而背包客與背包客的相遇是什麼樣的情景呢,那是一場天雷勾動地火偉大史篇,在你來我往的過程當中,每一段故事都是轟轟烈烈,甚至是笑聲不斷,只能說旅行中的話題太多也太有趣了。

我特別喜歡中國青年旅社的味道,它不只是提供冷冰冰的床而已,中國大陸的青年旅社大部分都會有融入當地的一些文化,要怎麼形容呢,這裡的青旅很有禪味,有時一個沙發,桌上的一本書,甚至一個燈光,都能觸動著你的靈魂,還有我最喜歡的就是在青旅裡,總是留下許許多多的文字,我很喜歡這樣的文字,在那文字的瞬間好像是靈魂與靈魂的相遇。

這樣的國度,這樣的背包客文化,至今讓我依然迷戀不已。

如果你是和我一樣貪心的旅人,那麼這輩子就去做這兩件事,
一件就是環遊世界,另一件就是環遊中國。

至於台灣嗎,我常覺得台灣太小,小到我們都只看見自己,等走完世界、走完中國,然後再回頭來台灣走一遭,我相信你對台灣會有另一番感觸。

對台灣人而言,
環遊世界只能算是走完世界一半,環遊中國才是真正走完這世界的另一半。




海南三亞



河北蒼岩山



天津



山東



江西龍虎山



湖南鳳凰



重慶



貴州織金洞



廣西陽朔



雲南梅里雪山



青海青海湖



寧夏黃河



甘肅月牙泉



四川九寨溝



西藏羊湖



新疆



北京長城



瀋陽小故宮



吉林天池



黑龍江哈爾濱



內蒙古



山西王家大院



陝西華山



河南洛陽



湖北黃鶴樓



上海



安徽黃山



江蘇南京



浙江杭州



福建廈門



廣東中山



澳門



香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