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英雄從他開始。



台灣的國父銅像,顯的比較莊重,這裡的銅像顯得比較帥氣,而且那大衣飄逸的感覺,很像上海灘大哥。

我雖從海上來,
但是眼前這片大陸,
更像一片大海,

這片大海,
讓人看不見盡頭,
令人迷惘。

我的腦海裡,
蹦出一串串的文字,
福建、北京、上海、杭州、西湖、黃山、武當、黑龍江、西藏、新疆、
重慶,西安,廣東,長江,黃河,漢,滿,蒙,回,藏,苗,徭。

每一個簡單的文字,都可能有著幾天幾夜都說不盡的故事,
而我該走向何方呢?我的心裡抓不住方向,
就這樣,我心裡直覺浮現出一個名字,
那就是中山,

這個地方,改變了歷史,
或遠或近,也改變了我們這一代人的命運,

甚至影響著,我每天看到的新聞,
那些打來打去,
罵來罵去,
似乎這一切的紛爭源頭,
都從這裡開始,

看來這個地方有著無遠弗界的影響力,
就想,就從這裡開始吧。

我不常走進另一個人的故鄉,
但這次不是為了愛,
而是為了一個英雄。

孫中山人民故鄉歡迎您,高速公路旁的標語,
坐立在一座山頭上,是我對中山的第一印象。

這似乎說明了,你或許可以不識中山,
但是你卻不能不認識孫中山。

看來這個世界,
只有英雄的名字,可以掛在山上,哈哈。

不過就這幾個字,對待我這心目中的英雄,似乎略嫌寒酸,
應該像美國一樣,把整座山頭,刻成一個巨大的人像石頭,
這樣才配得出那英雄的霸氣。

第一眼的大陸,習慣都是看到大都市都是人擠人時時要排隊,
但是來這裡的路上,顯的一片綠意,
不是那青翠的小山,要不然就是綠油油的農田,
原來中山不算是個大地方,
藏身在這一片青綠之中,

想不到這個地方是如此平凡,
跟我心目中的偉大,
仿佛不成比例,

或者是那些偉大的靈魂們,
喜歡藏身在這片綠意之中。

我坐的車,駛進這中山市,不知不覺得,心中有種期待,

這裡是我在大陸的第一站,也算別具意義,
那時我認識了一個中山的一位老師,
我第一個問題就是,

孫中山,是你們的國父嗎,
哈哈,很好笑吧,
她說是呀,

不過感覺上她們不是很尊敬這個國父,不如台灣。

剛到廣東的時候,
也許是自己長的比較高,
這大陸南方的人,顯得特別的矮,

尤其是我的朋友,看起來更像是小不點,

不過,我跟我的大陸朋友說,
想不到廣東人也算是對這中國有所貢獻,
這廣東人雖然個小,
在那個年代裡,
做出來的事也算是驚天動地。

看來人不可貌相,
個子小的人也不能小看。

在我們那個年代裡,
政治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

國父傳也不知看了幾回,
在暗黑的戲院裡,
不知流了多少眼淚,

從現代的眼光,
那時的我們或許看來愚昧,
但那也是我們那個年代的真實的感情。

一走進孫中山的故居,
這裡的擺設,在那個年代裡,
應該是很尋常的人家,

在大廳之中,掛著先人的遺照,看起來像是在清朝做官的,
而書房之中,有個典雅的桌子,牆上有一隻老虎的字畫,
整個書房的氣勢倒是被這老虎給填滿了,
廚房,臥房,到拜神的地方,
最後終於在另一個房間裡,看到孫中山的照片,
那像是用畫的,不是我們一般在電視上看到的照片,
那時,他看起來算年青。

然後走進紀念館,這裡顯得有點讓人身在台灣的感覺,
青天白日的標誌,就在那天花板之上。



這裡的青天白日



書房,



臥室

而在另一個展示廳裡,
擺放了許多照片,和有關他的生平,
來到這裡,像是給自己再復習一次歷史課。

在我的印象中,他有很多名字,
孫文,孫中山,逸仙,中山醮,

而他的號,算是我最喜歡的,
逸仙,像是一個愛跑愛玩的神仙,
哈哈。

以男人的角度而言,
他算是個帥哥,
眼睛大大有神,
鼻子也夠寬挺,
以現代人來看,搞不好還能當偶像劇。

這時我想起了那些港星們,
我覺得像劉德華呀,周潤發呀,好像帥度也不及於他。
如果他能再現,
他的粉絲也不少吧。



左邊那一張,在台灣到處可見吧,看得出來是個帥哥。

然後看到重頭戲,
就是他的女人們,

對於一個英雄來說,
即使一輩子有很多女人,好像也不為過。

從歷史記綠裡,他生命裡有四個女人,
我在想,會不會有其它的呢,
哈哈,男人始終是了解男人的。

尤其是那一張,宋慶齡和孫中山的合照,
那時宋慶齡好漂亮,估計也就二十左右,
而那時的孫中山看的出來已過了半百,
已有些老態。

據說當時的孫中山和宋慶齡,
在當時也是受到了極大的反對,
但是他們還是不顧一切的在一起。

看來,在那個年代裡的古人們,
也追求真愛,不是嗎。



孫中山和他的女人們,英雄嗎,都是如此吧。

孫中山看在不僅在人生的路上很叛逆,
連在感情上也是如此,

應該是這樣說吧,
努力做自己,
做自己想做的事,
即使天下人都反對,
也要執意而為之。

男人的夢想,似乎就是像這張照片一樣,娶個美嬌妻,
而那女人呢,她的心裡又是什麼呢,
她愛上的是男人的靈魂,愛上一個英雄,不論他是否已是風燭殘年。

曾幾何時,我的心中充滿了叛逆,
看見了他,我也喜歡這傢伙,

可惜相見恨晚呀,
但如果生在那樣的年代裡,
或許我也願意用上生命,
為了自己的信仰的大幹一場。

給國父先生的一封信。

親愛的國父先生,我來到您的家鄉,

我是台灣人,
你知道台灣嗎,

你的名氣在那裡很大,
你很吃的開,

舉凡台灣的重要道路,
都會有叫中山路,
最有名的就是中山北路,那裡暗藏春色。

您的家鄉,現在不是掛著你的好朋友陸皓東畫的青天白日旗,
而是你不曾見過的紅色五星旗,
現在你的國旗,只能在台灣看得到,

想跟你抱怨一下,從小我國旗就畫的不好,
你那青天白日十二道光芒,真的很難畫,
我好像從來沒有好好畫成功過,
下次國旗選簡單一點的呀,
像法國,德國,三條線就搞定是吧。

還有您的大作,國父思想,幾乎是我們台灣人必讀的經典,
但是不才的我,一直以來我都是抱著鴨蛋,
出社會後,有時失眠,會拿來讀上幾篇,然後再把它當成枕頭,
它成了我失眠的解藥,希望你不會怪我吧。

而你的三民主義,
也在台灣發揮到了極致,
我們有國民黨,民進黨,親民黨,

這些人把您的中華民國變成
黨有,黨治,黨享之三黨共和國。



親愛的國父先生,最近的房子很貴呢,你的平均地權在那裡呀 哈哈。


而自從你當了中華民國的總統以來,
到現在,已經經過了十三任總統了,

現在的馬英九,一個大帥哥,跟您一樣,
一個你的忠實跟隨者,
據說他每周都要讀您的遺囑
不過他把中華民國搞的不太好,
搞的只剩九趴。

搞得一大堆人想把中華民國政府給推翻。

有空的話,可以來看看台灣的電視,
如果你想看罵人可以看"全民開講",
如果您想笑一笑,可以看"全民大悶鍋"。

最後,祝您老在上面過的開心。

革命潮起,天地變色,
風起雲湧,死為何物,

天賦人權,人生而自由,平等。
多麼遠大而又華麗的文字,
就這樣那一代的人用生命換來自由平等的印記,

記得孫中山的死前留下一句話是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我以為我們再也不需要革命,
或許我們不需要那麼血腥腥的革命,

但只要幸福離我們還遙遠,
我們心目中的夢想尚未熄減,

那麼,我們就需要改變,
一場轟轟烈烈的改變。

最後在友人的介紹下,參觀一些中山的小特色吧。



廣東的美食,我最喜歡那一盤大白菜



榜眼牌樓



中山的某間學校裡的佈置



這種一人一桌顯得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其實我們那年代兩人一桌的比較有意思。



大陸人好像很喜歡賣睡衣,一眼望去好像都是賣睡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