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根廷的有錢人的墓地。

人,不吃飯,會死,
但人不旅行呢,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我慢慢地發現,
我們的靈魂已死,
但是我們卻不自知。

有一個朋友在FB上分享的,一位日本小說家的一句名言。
"很多人三十歲就死了,到了八十歲才埋葬"


在旅行之後,很多人都在問我,對人生有什體會,
對於即將邁入四十而不惑的我,我自己靜靜地思考了一下,
回顧了一下我的人生,想想我所擁有的,和那未曾擁有的,
當然我相信人生的每個階段,對於人生有不同的體悟和想法,
而這一刻的我,心裡出現了那個答案,
人生最重要的三件事,就是環遊世界,然後娶妻,生子。


在看過了這世界上許多美景,
和那傳奇金字塔的萬人之作,
和米開朗基羅窮畢身之力的創世之作,
這些美麗,讓我驚艷不已,
覺得這個世界沒有什麼東西,可以比這些更美了。

你能想像在幾千年之前,這是用了多少人的生命,建造出這樣的金字塔嗎。

 

這是聖彼得教堂,據說這是米開朗基羅,用了三十年的時間,所創作而成的

笑容,雖然是短暫的,但是它給人的影響卻是深遠的,這樣的笑容,我們平常很難見到吧。


而在旅行當中的另一個感動,
就是生命的美,
在旅行之中和接觸了許多的人之後,
才發現,原來只有那生命的美,才可以和這些曠世鉅作一較長短,
因為生命有其獨特性,生命可以算是這個世界上最偉大的作品。

記得在旅行到一半時,寫下了這段文字。

走完了一半 離終場也不遠了
世界再美 我覺得生命的美 更美
等我停歇了 也要找個歸宿
想像 一個 像我 一般的男人 從我而出
想像 我上輩子的 情人 我深愛著。

在這一刻,我告訴我自己,
我想要擁有我自己的小孩。



比起環遊世界,
我發現找到一個喜歡的人,一起步入禮堂真的更難,
在旅行中,遇到了這輩子最喜歡的人之後,
以前對我而言,真愛只是一個口號,一個名詞,
只是想不到,竟然讓我遇到了,但我卻讓她離我而去,
人的最大的毛病,就是遇到了真愛,卻不知那是真愛。
看來,人的一生會遇上真愛兩次,
第一次是讓它錯過,
第二次你才會好好珍惜。
只是想再遇到那樣的女人,好像愈來愈遙遠了。

記得有一個曾經環遊世界的朋友告訴我,
他好像愈來愈孤單了,
因為他的眼界不同了,甚至更加挑剔,
一般的女孩子已無法吸引他了,

我告訴他,一切既因旅行而起,
或許也該在旅行當中了斷,
我說,那你再去旅行吧,
去愛上一個也喜歡旅行的人吧。

只不過,旅行大部分是孤單的,
要遇上一個人都已經很難了,
要遇上一個喜歡的人那就更難了。

不久前,我有看到一個很喜歡旅行的朋友結婚,
他們其中一張婚紗照就是背著背包的樣子,
很少人這樣拍的吧,挺特別的,
可想而知,他們是多麼喜歡旅行了。

旅行只是一個過程,像是一場極燦爛的煙火,
最後它會歸於空無,
熱鬧終究散場,
人生最終的道路,
還是要走向平平淡淡的日子
還是娶妻生子,終老一生呀。

有人說,年青時最好能來一場壯遊,
也有人說,在大學畢業的那幾年,
最好來一場壯遊,
但我覺得,壯遊的話,時間點很重要,
第一個就是最好有談過戀愛,
然後有過幾年的工作經驗,

因為人生的閱歷就像是你的眼睛,
能讓你看的更寬更遠。

然後最好有一筆積蓄,
不要把積蓄一次花光,
因為現實是殘酷的,
等你回來還能有點錢過日子。

沒有錢萬萬不能,
不要等走到了一半,
還要想怎麼去賺錢,
這錢要多少呢,
記得之前有人出過一本書,
十萬元環遊世界,
只要有十萬元就能環遊世界,
看來不難吧。

所以,如果你還沒有談過戀愛,
如果你的人生經驗還不夠,
如果你的存款還不夠,

那我覺得,就先忍耐吧,
要不然先把壯遊先放一邊,先玩小一點的吧,
讓自己處在一個成熟的狀態去經歷這個世界,
就好比,一個已經修練上乘武功的俠客,
才能悠然地在江湖裡闖蕩,
有好的武功,才能讓你走的更長,走的更遠,
這樣你的江湖冒險之旅,才能更有趣。

我也有看到一些人,本來要去環遊世界的,
但是半途中遇上了困難,就回來了,
也有被偷了護照,弄丟了錢,沒辦法就要回來了,
不管怎樣,覺得累了煩了,就回家吧,
人生的日子很長,有些東西並不需要急於這一刻。

離開台灣前,
最好能爬一次百岳,
游一次日月潭,
因為體力是旅行的基本,
游泳和爬山可以算是旅行的基本技能,
看到了海卻不能在裡面悠遊一番,
看到了山卻不能在山裡盡情淋漓,
那是人生的一大遺憾,
所以壯遊不是空有理想口號,
也要有好的身體和體力,
能讓你更餘力地欣賞美景。

這四張明信片,一張寫給我自己,一張寫給我喜歡的人,其它的嗎都是跟我討明信片的朋友囉。


在旅行中,寫張卡片吧,
你會發現,
現在的人好像不太寫文字了,
但是那卻是最感動人的,
我曾經有這樣的經驗,
我在網路上,認識了一個陌生的網友,
她主動要我寄信給她,
後來我每到一個國家,寄卡片給她,
最後她竟然喜歡上我了,
這就是文字再加上旅行的結合而成無比的魅力吧,
哈哈哈。

 

在西藏羊湖,其實我蠻喜歡光頭的我,因為我知道在不遠的將來,我將一毛不剩,哈哈,我要早點習慣。

如果,你是男的,可以的話剃一次光頭吧,
給自己一點改變,
這個純屬我的個人想法,
在國外很多人都剃了光頭,
所以光頭在國外是很平常的,
不像在台灣,看到了光頭
好像看到了怪物,哈哈,

我常常覺得旅行就像是修行,
讓自己好比一個和尚,
我記得那一年,我到了西藏,
那裡是我心目中的聖地,
所以我把我自己剃了光頭,

不管怎樣,在旅行中,
也讓自己有點創意和瘋狂吧,
能出來一次不容易,
下次要能再出來旅行,不知何年何月了。

青海湖,藏人死了,也會把自己的身體埋入湖中,有的人聽到這樣,不敢吃這裡的魚,因為牠們是吃人肉的,哈哈,但是我喜歡這樣的結束,不留一點累贊。


寫好遺書吧,其實旅行是危險的,
每當我在落後國家坐飛機時,總是會想這飛機會不會掉下去,
當我走在中南美洲的大馬路上的時候,我覺得我像是走在非洲大草原上的動物,隨時都會被獵殺。
當我聽到那裡有了大地震,那裡又有大海嘯,心裡想著這樣的惡運會不會降臨在我身上,
就像賣保險的,嘴裡常說的,人有旦夕禍福,月有陰晴圓缺,
有時睡覺了,我們都不知道下一刻我們是否會醒來,
更何況這在異鄉裡長時間的旅行呢,
很多東西,我們更無法掌握,

寫好遺書吧,有時在遺書裡,才會看見最真實的自己,
人這一生,能有多少時間,
我們是用我們最真實的自己來面對這個世界呢,
很少吧,另一方面也是向自己證明,
為了旅行,我已無所畏懼,

所以我告訴我媽了,
我死了就灑在海裡了,
我不喜歡待在靈骨塔裡,也不想有牌位,甚至連樹葬也不喜歡,
既然死了,也給自己一個自由吧,
人的一生為了生存為了生活,困了自己一輩子,
死了就讓自己隨自然而去,不留一點痕跡,

學習基本的攝影技巧,幾乎已成為旅行的必需,
當今是FB的時代,
而照片和文字又是FB的靈魂,
給自己的旅行,留下一點記錄,
我發覺,旅行中的經歷
是我們一生中,最值得回憶的,
因為旅行中的經歷,有時比你一生的經歷還要多的多,

記得有一首歌的歌叫忘不了,
歌詞裡的一段
"忘不了妳的淚 忘不了妳的好"
沒錯,旅行中的回憶就像是這樣的感覺,
讓人忘不了,無聊時時候再翻出來看看,依舊讓人感動。

這些是我旅行當中,剩下來的各國錢幣,這是我旅行下來剩下來的財富,再次看到它們時,心裡竟然有了笑容,看來人愛錢,還是天性。

旅行最後剩下些什麼呢,
在我旅行三年之後,
我的同學朋友們,
升官的升官,
買房的買房,
個個都結婚有小孩了,

而我呢,
卻是一無所有,
一切都要重新再來,
當個小工程師,
當個無殼蝸牛,
成家更看似遙遠,

旅行,讓我失去很多,
如果人生是這樣的結果,
那我們是否還要去旅行呢,

如果以現實的角來看,
看來一點都不值得,
但是,身而為人,
我們不只有軀體,
我們有靈魂,我們是有靈性的人,

或許,我們早已和現實妥協,
而我們的靈魂也忘了如何飛翔,

但是其實在我們的靈魂裡,
我們對自由依然有渴望,
我們還有著永不屈撓的勇氣,

它時常引導我們的走向一條不凡之道路,
為了它,付出生命,付出一切,
或許不被別人所了解,
但是我相言,最後它會證明而它才是一條正確的真理之路,
還有證明在我們身上,還有著那不死的靈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