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烏蘭巴托到伊爾庫茨克的火車是晚上九點的,由於是緯度比較高的地方,所以這裡九點天還是亮的,這是一班國際的列車,車上都是一些老外,只有一兩個蒙古人,很快地我就和其中一個蒙古人聊起來了,他是拿俄羅斯護照的蒙古人,他是個大學講師,現在正在讀phd吧,然後很受歡迎有很多女孩子喜歡他,看來這小子也蠻風流的哈哈,雖然是大學講師但是月薪只有五百多塊美金,所以他也自己私底下做一下小生意。

    然後火車到了蒙古邊境的時候,很多蒙古人上了火車,才知道是做生意的,拿了很多襪子,藏在身上,很誇張的是,一個老婦人把襪子藏在胸部,然後也藏在腳上然後用膠帶把它粘起來,哈哈,很厲害吧,後來她也藏了兩雙在我的鞋子裡,我說我的鞋很臭,我用比的,她還說沒關系,據說一雙成本一兩元盧布,可是到了俄羅斯可以賣到二十到三十盧布,所以是很大的利潤吧。然後看到有一個蒙古人,被海關刁難被一件一件的寫在單子上,不過後來也沒什麼事吧,反倒是我看到另一個人手裡拿著鏡子,然後把我的房間的天花板子給打開了,很仔細的的用鏡子反射檢查,好像在查是否有炸彈,看來很嚇人呢,不過後來也就沒事了,也把護照給拿回來了,這就是據說很難搞的俄羅斯海關。

    和這個蒙裔俄羅斯人聊天知道,俄羅斯人和蒙古人好像都不喜歡中國人,不知道是為什麼,哈哈,然後路上看到一車一車的木頭都是運往中國大陸的,他告訴我俄羅斯什麼都貴,我問了他俄羅斯有什麼比較便宜的,就是木頭,哈哈。

    據說俄羅斯這個地方還能打獵,然後有一種馬是聽到槍聲不會被嚇到的,據說這樣的馬很少呢,能讓你很好的瞄準,這個蒙古人就曾經打死過一隻鹿吧。

    然後在一個叫烏蘭烏德他就下車了,我也就和他道別了。

    而我的房間就只剩下我獨自一人,繼續的我旅程,往伊爾庫茨克。但是經過貝加爾湖時是早上四五點,還很暗,沒法看到貝加爾湖的的美麗。

    到了伊爾庫茨克的時間大約是早上七點,下了火車,按著網路下載的地圖找了一家旅社,沿著電車軌道一直走終於到了旅社,第一眼的俄羅斯美女是旅社的服務小姐,真的很美,果然是名不虛傳,可是這個旅社住滿了,她又介紹我去另一家旅社,我又拎著我的箱和背著我的包告別了這一個好心的俄羅斯美女,呵呵,當我到另一家時,這裡的服務小姐也是蠻有姿色的,哈哈,運氣很好這裡今天有空床,可是我只能待一天,隔天床就滿了,我就計劃明天去貝加爾湖,請漂亮的俄羅斯小姐幫我寫俄文,我就拿著它去車站買車票囉。

    隔天到了一個貝加爾湖的小島叫Omhold Island,那裡不錯蠻漂亮的,我住的旅社很有名氣的,是一位奧運國手開的吧,裡面全被訂光了只能到旅社外的小木屋住,而帶我去房間的也是一位俄羅斯美女,身材很好笑容很甜美,哈哈,我和一個俄羅斯的小伙子一起住的,,他會講英文是個導遊,隔天是準備帶一個美國人玩貝加爾湖,當天下午我就在湖區旁逛逛,也坐在湖邊看著夕陽西落,看到很多老外好像在打坐也有在做瑜珈,而這裡最大的賣點就是湖旁的一個大石頭吧,哈哈,看來不是非常漂亮的,可是很多照片上都有它的身影。

    隔天,我參加了一個吉普車的行程,和我同車的都是俄羅斯人,一起遊島的最北邊,一路上真的很巔跛,其中一個俄羅斯人對我蠻友好的,到後來每到個景點我就會跟著他,不過語言不通也就不能做太多的交流,中午司機就在森林裡煮著魚湯,蠻好喝的,看著貝加爾湖並沒有太多的震撼,也許在中國也看過很多美麗的湖泊吧,哈哈,如果說震撼的話,那可能是俄羅斯美女吧。

    參加完吉普車行程後回到旅社,遇到兩個香港人,終於可以講中文了真高興,我們就相約隔天去騎單車,到島的另一邊可是隔天天公不作美竟下起了雨,其中一個人還把頭給跌傷了。等到下午的時候天氣變晴了,我和其中一個香港人,並不放棄,還是想去征服島的另一邊和去鹽水湖泡個澡,一路上風光不錯美麗的草原,在貝加爾湖的襯托上,顯得更美。

    可是回程的我們幾乎迷路,只到了湖的另一邊,而鹽水湖卻錯過了,而且精疲力盡,想說如果太晚了在森林裡那是很危險的事,後來因錯陽差還是讓我們找到了路回來,回家是時候,太高興了,我對香港人說,我要可口的晚餐和一個熱水澡,和一個美麗的俄羅斯女人,哈哈哈,除了最了一項,其它的都實現了,我們在晚餐的最後一刻差十分鐘終於到了我們的旅社,真是令人感動呀,這一頓晚餐真的是人間美味呀,真的是歷劫歸來呢。

    吃完飯,就去洗澡,其實是俄羅斯所謂的桑拿,本來是桑拿的地方,我和另一個香港人把它當做洗澡的地方,因為裡面有熱水和冷水,就混在一起沖澡囉。

    這一晚,我特別買了方便面可樂和火腿腸,晚上加個菜,算是慰勞自己一下吧,這一晚剛好是月圓之夜,雖然沒有俄羅斯美女,也蠻美的,就這樣月色陪我度過了這寂寞的夜晚。

    離開了,貝加爾湖,到了伊爾庫茨克,因為買不到隔天到莫斯科的火車票,必須在伊爾庫茨克待個三個晚上,第一天剛好又遇到兩個女港胞,她們要去當地的博物館,我也就跟著去了,裡面是一個女革命家的東西吧,因為看不懂俄文,只能看一些照片和文物,後來幾天就在市區裡逛逛,想不到讓我逛到一個中國商場,在那裡很多中國人作生意,而且有賣一些中國和飯,讓我吃了好幾天面包的人,終於能吃到一點中國菜了呀。

              伊爾庫茨克*貝加爾湖 

終於離開了,以前從未想過到此停留,這就是人生的不期而遇。
相遇了,我卻無法多作停留,因為心裡總是掛念著,遠方的世界。
離開之後,心裡為何掛念著妳。
而我已無法回頭,因我已在千里之外。

    四天的西伯利亞鐵路,當初心想來走走看這世界上最長的鐵路,真的很漫長,也許是一個人的時間多了,我時常會覺得有心魔,睡覺時夢裡是熟悉的台灣,然後驚醒了之後一瞬間,要花一陣子的時間,才能連貫地想到我怎麼會在俄羅斯這個地方呢,這樣的經驗已經有了好幾次了。

    有時,待坐一會就會心想,咳,為什麼要走這一遭呢,也許這個行程未知的事太多了,而且開始覺得吃不上好吃的,有那麼一點想放棄的念頭。

    整個路上,樹真的很多看都看不完,也有些小村子,有時也會看到一片草原,和各種顏色的花草,雖然不是絕 美,但是也算好看的。

    一路上會在一些車站下車,休息個一二十分鐘,我因為吃的帶不夠,就會下車買點東西,面包、方便面、冰淇林、最好吃的算是雞腿土豆,是鄉下老婆婆賣的。有時有些小車站,很小的,就幾間房子,蠻可愛的。

    在火車上,又遇到來自中國的東北人,他們是在俄羅斯一個叫南卡的地方作生意的,看來生意做的不錯賺了很多錢,其中一個和我聊想去台灣呢,還說改天去哈爾濱找他去玩去,他說他也想和我一樣出去玩,不過可能是開個車遊中國吧,他和我一樣年紀,自己說沒什文化,但是事業穩定有成,幾乎不用常常跑俄羅斯了,看來中國人真的是快把全世界給佔了。

    在火車上,大概只有我隔床的老人家,和幾個俄羅斯小孩和我感情比較好,老人家我覺得他是很客氣的人,也會善意的表示要給我東西吃,他沒最喜歡填字,就是一份報紙上面有很多小格子可以填字的,也許是長時間的相處,日久生情吧,後來這裡的小孩子,也一起過來和玩著聊天呢,只是語言不通,就比來比去呢。

        漫長的西伯利亞,你總是這樣作弄人嗎。
        四天的朝夕相處。
        讓我們不知不覺地熟悉。
        卻又在如此短暫的時間裡,又要分離。

        似乎這也曾是你心裡的痛。
        看不到盡頭的遠處,讓人無助。
        漫漫寒冬,生命就在旦夕之間。
        而你也是,被老天作弄。

    到了莫斯科車站是凌晨四點,天快亮了,冷冷的空氣,和陌生的環境,讓我警覺不少,準備迎接下一個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