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個很特別的地方
  因為它 用著我 我的 母語
  雖然 有時 也會 聽不太懂
  這裡 有很多  相似美食
  麻薯 菜頭糕 蚵仔煎
  
  這裡有太多的熟悉
  
  一個我在南京認識的廈門女子 
     她會唱"愛拼才會贏" 也會唱雨夜花
  都是一些老歌
  當然也知道陳水扁
  她說 她常收聽台灣的節目
  對台灣非常了解
     連台灣最有身價的男人叫"科技新貴"
  她都知道
  問我是不是
  我說 我不是呀 頓時 洩了氣
  
      套一句很貼切的閩南語就是  "自己人"


 

 

            來到廈門,似乎是運氣不好,都在下雨。但是只有一件比較令人欣慰的事,就是這裡的美食,最有名的就是沙茶面,還有一些閩南特產,像油蔥糕、花生湯、鴨肉粥。這裡很有台灣的味道,很多都是小時候才會吃的,廈門也是說閩南語的,就是和台灣一樣的方言,所以來到這裡就會有一股特別的親切感。想不到,在海的另一邊,也有和我們一樣的熟悉,由此可證,我的祖先真的是從這裡過來的。

    我還特地去剪了頭髮,去了一家當地的傳統的理髮廳,幫我理的是一個泉州的小伙子,那裡的老闆娘說起來還有幾分姿色,想必年青時必定很美。由於那天下大雨,我理完髮了,還特地在那坐了一會,聽他們講話,想不到有些閩南話,我已經聽不懂了,看來台灣人,已經不太會講閩南話了,這家理髮收六元,我給十元,不過,和他們聊天很舒服,用著相同的語言。

    至於去了一個地方叫集美,一個叫陳什麼庚的,反正和內地的朋友一起去的,那裡的建築也不錯看,我們到最後走累了就走必勝客準備吃一下東西,可是因為要等帶位,我們就三個人席地而坐,蠻像流浪漢一家,哈哈哈。    

    在青年旅社裡,認識了幾個人,首先是兩個北京人,一男一女,都在青年旅社打工呢,兩個都喜歡廈門,不辭千里來這裡工作,嗯,中國夠大可以去一個這麼遠的地方,重新生活呢,兩個好像都是準備去國外念書呢,一個去澳州,另一個去法國。然後,我的室友是個東北人,來廈門出差,他的工作幾乎一年有八個月在外面呢,住在青旅這幾算是住在一起聊聊天囉,總是說台灣男人很花,哈哈,讓我無言以對呀。然後是青旅的老闆娘,算是美女啦,高挑的身材,還有一台別克的轎車,看來這個女人,有姿色也有錢呢,可惜都沒跟她搭上話呢。

    至於廈門,還有另一個重點,就是鼓浪嶼,就是中國最大城區的地方,我住的地方,過去是德國的領事館,過去這裡是很多外國的領事館,這裡的路繞來繞去的很容易迷路的,不過,你卻能在很多小巷中,找到很多當地人吃的小攤販,和特色小吃,總覺得這裡才是真正的鼓浪嶼。

    廈門,套一句閩南話,"自己人" 非常的貼切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