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了桂林,就去了龍勝看梯田,那裡也是傜寨部落,但是那裡已經一個多月沒來電了,我住的地方是用發電機發電的,而且,從山下到山上,有很遠的一段路程,我就提著我的大皮箱和背著我的背包,到住的地方,而一路上有個傜族的婦人,一直說要幫我背,可是我硬是不肯,最後還是上去了,但是卻累的半死,這裡剛好起了大霧,而且梯田都是黃黃枯枯的,真的不好看也活受罪,因著它的名氣而來而已。

    離開了龍勝去了三江,叫程陽橋的地方,那裡是侗族的地方,今年因為雪災,幾乎沒有遊客來,整個景區好像只有我一個遊客住,我就一個人逛逛囉,在這裡有八個寨子,而且每個寨子都有個古樓,通常古樓是整個寨子最高的建築物,我去的時候有老人家在喝茶,然後小孩子在下棋,看來就像是個活動中心,因為還是過年期間還是有人在賭博呢,當天晚上有遇到所謂的侗族唱大戲,本來是九點開始,一直到十點半左右才開始,不過聽不太懂,聽一會就離開了。

    三江到從江,是我這一路上最爛的國道了,路上全是泥濘,甚至有一段有輛面的,被卡在泥土裡出不來呢,不過這一段的風景真的好看,國道旁邊有條河面還算寬的河,而一路上可以看到很多的小扁舟在那江面穿梭來去,幾乎每隔一段距離,就有一個寨子出現在江的對面,心裡真的有一股衝動想游到對面去,而且綠色的江,寨子,小扁舟,構成一副很漂亮的畫面呢。

    到從江的時候,是住在一個汽車站旁十塊的一晚的床位,在裡面遇到一位侗族的年青人,他過年的時候因為雪災趕不回來,現在才回家過年,不過他也不打算回去。他在廣州工作,是做車床的,做了兩三年,可是錢沒賺到,他賺的錢都和朋友吃吃喝喝給吃完了,這次回家打算在家裡幫忙種田養豬,據說這樣的收入比在都市裡高呢,看來會有愈多的年青人回到農村工作呢。

    肇興,是一個很多人評價很高的地方,因為它不用門票,再來就是它還保持一定的侗族生活,一條小溪穿寨子而過,村民的很多生活就在這河邊,洗衣,垃圾,和玩耍的小孩,在這裡的人似乎還過著一份很原始的生活吧,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喜歡這個地方,而且這個村子旁邊有幾個小山丘,可以俯視整個寨子,蠻好看的。

    農奮吧,我也當地人是這麼說的,我不知道怎麼寫的,離開肇興,遇到過路車把我載往一個叫八洛的地方,從那裡往下看,有擺渡的船,我想就去坐船到對面的寨子看看,那裡是個侗族小寨子,不過根據當地人說,再往山上走兩個鐘,還有一個寨子是個苗寨,因為好奇心的驅使,我就拎著我的大皮箱,和背著我的包,尋找那山上的苗寨,一路上有人走下來,讓我不至於迷路,可是因為是上山的路,路又不好,最我我皮箱的輪子也壞了。不過等我一到那寨子的時候,覺得那裡很有寨子的感覺,正好他們正在處理一隻烤好的大豬,有兩百多公斤吧,準備晚上有人結婚要來請客的,那裡很多女孩子,還是穿著傳統的服裝,看來這個地方應該沒什麼外人來吧,我算是大膽的,沒被捉去像那死豬一樣被烤,哈哈。因為語言不太通,而且還拎著大皮箱,就沒有停留多久就走了。

    離開了從江,去下一站榕江,那裡也是侗族的地方,這裡因為有高大的榕樹出名,這裡也有一個很有名的寨子,必須走路一個多小時才進的去,在那裡遇到一些小女孩,為了要和她們打交道,我買了一些糖果給她們吃,不過,這裡好像有很多遊客來,如果要她們唱歌要給錢呢,我想,這麼小的女孩,我就不要讓她唱了。剛好這裡也有婚禮要辦,可惜我時間太趕,而且只有一個人,只好作罷。

    在下山的路上有間廟,有很多人去,那裡是拜菩薩的,我看著拜拜的人,拿著活雞和活的小豬,然後就在菩薩面前,給宰了,尤其是宰豬的時候,因為我沒看過,那人就把豬的四隻腳給抓住了,然後就用一把小刀,剌向小豬的喉嚨,放血到碗裡,看起來有點殘忍呢,最後離開時,又看到上來拜拜的人,手裡有個布袋隱約可看到小豬,咳,又是一隻可憐的小豬呀。

    離開了榕江,就去凱里,到凱里時,因為找不到適合的住的地方,就找了間三星的飯店住,隔天一早就去了,西江千戶苗寨,這算是我這一路上看到最大的寨子了,兩個山頭上面建了全是苗族的屋子,我也就去那山上溜達溜達,離開的時候,心裡終於輕鬆了不少,因為終於結束了這一段黔東南之旅,因為這一路上天氣有點冷,再加上沒什冷冷清清的寨子,這一路覺得蠻辛苦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