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北京出發,搭乘往莫斯科的國際列車,可是為了省錢我只買票到二連,在二連住一個晚上然後再坐國際巴士到蒙古國的扎門烏德,再從扎門烏德坐蒙古國國內的火車到烏蘭巴托,這樣走下了可以省下一半的交通費。

    扎門烏德是一個口岸城市,不過真的很小,除了火車站比較大之外,其它的建築物都很小,就在這裡換了蒙幣,由於火車的時間是晚上六點出發,我就和另一個越南學生一起順便在這裡逛逛,途中有遇到幾個會講中文的蒙古人的學生,和他們聊起來,他們好像不太喜歡中國人,可是現在又需要中國的進步,在他們心裡蒙古從來都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哈哈,談的話題很政治吧。

    從扎門烏德到烏蘭巴托的路上,和二個蒙古的女的一起住,她們好像是做韓國泡菜的,其中一個人是算是中國人吧,會講中國話,印象最深刻的是,她們說,蒙古這個地方很自由,想做什麼都可以,似乎在這個部分她們其實蠻自豪的。

    在火車上看到一望無際的草原、美麗的日落、火車一起在這個時刻相遇。

    終於到了烏蘭巴托,打了洪果的電話請他們來接我,到了住的地方,想不到竟然也有不少的台灣人,就一起聊著,很快就對烏蘭巴托有了一些了解,就在市區裡逛逛,從吃的可以吃到中國菜,瞿山可以看到烏市的全景,甘巴寺是藏傳佛教的寺廟,裡面有個很大的大佛,剛好來的時候,遇到蒙古正在選舉,選完就有了暴動,哈哈,四天宵禁晚上不能出去玩,害我都沒有機會去酒吧玩。

    在等湊人的期間,我和一個韓國人和越南人一起去特勒吉國家公園,哈哈因為等車的方向錯誤害我們到下午才出發去國家公園,那裡的石頭真的很壯觀,我們就坐到終點住在一個蒙古人的蒙古包裡,他也能一點韓文呢,看來韓國在外蒙古真的有很多投資呢,而這蒙古人的小孩很皮,想不到在這裡做客還被他捉弄,一直在玩我的睡袋,害我哭笑不得,尤其是他沒穿褲子在我的睡袋上翻來翻去的,哈哈哈。

    為了要去庫蘇湖,等了幾天都沒什人去,就和另外三個日本人一起坐火車,先去一個叫ERDENET的城市,在火車上遇到兩個蒙古父女,小女孩蠻好看的,語言不通不過後來似乎對我也沒陌生感了,而另外三個日本人遇到的蒙古人是愛喝酒的,其中一個喝了不少被灌醉,到了ERDENET已經是早上了,然後就坐一輛中巴到木倫,又遇到四個老外也是走這樣的路線,一路上真的是成群的馬群、牛群、羊群,甚至還有一群駱駝隊呢,這裡的草原很有生氣。

    縮骨的功力,真的讓我好好地嚐了一番,往木倫的路上因為車子拋錨了,換了台車子,二十五個人塞進一台九人座的車,坐了七八個小時才到,很難想像吧,裡面還有幾個胖子呢。

    從木倫往庫蘇湖的路上,也許是大家太累,都睡在車上了,也就無心看窗外的風景。

    到了湖區,遇到台灣來的五人團,就跟著她們一起騎馬,坐船遊湖,有時也打打屁,她們本來以為會是國王或皇后般的享受,哈哈,不過她們和她們的導遊有些問題呢,和她們心裡想的落差很大,能在異鄉遇到家鄉人真的讓人特別的感動,後來她們還利用我當美男計去色誘導遊,哈哈哈。

    後來又遇到一團台灣團,她們臨走時給了我一點食物,就是兩包泡麵,我說兩包而已我還要去俄羅斯呢,哈哈哈。

    看來,這個地方似乎己經成為台灣的領土了呢,哈哈哈,就只差沒插上台灣的國旗了。

    在庫蘇湖,每天看著雲彩有著不同的變化,美麗的雲彩很近,讓人以為觸手可及,然後會有很多蒙古的小朋友在那裡取水,因為語言不通只能和她們比手劃腳,不過他們的身影和美麗的笑容在湖光山色下特別地美麗。

    這個小鎮裡,電力很缺乏,只能用發電機發電,吃的也很缺,尤其是好像買不到水果呢,而這裡的唯一比較多的資源就是木頭,我們帳篷裡每天都要生火,後來我在這裡學到兩件事,其中一件就是生火,而另一件就是買馬鈴薯放在火爐上烤,回味一下小時候烤蕃蓍的日子。

    蒙古算是我第一個自助遊的國家,看來語言讓我無法融入這裡的生活,看了一些古蹟也只能看看樣子而已,飲食也只能看著圖片點菜,或者看著別人吃什麼跟著點。

    在湖區和我一同住在一個蒙古包裡的是一對日本夫婦,他們準備用一年去旅行環遊世界呢,行程和我有一點相像,人生真的能和自己愛的人,浪跡天涯,真的是很難得呢,而他們一年後準備去開一間屬於自己的咖啡店,看著他們的相處真的很讓人羨慕,他們會一起採購食物,煮一些好吃的,其中幾天男的生病了,女的也在旁邊照顧他,他們也會一起去釣魚,哈哈,雖然一無所獲,這樣的兩人世界真的很美。

    剛好也遇到蒙古的那達幕,有摔挍,騎馬,射箭,騎馬則是都是小朋友在騎,看來蒙古人從小就開始訓練騎馬,難怪過去的蒙古人能征服世界,所謂"馬上得天下",而他們的摔挍也是,剛開始的時候會找一些年紀比較小的和選手一起摔,哈哈,有的個很小一抓就被抓起來了,然後被甩來甩去很好玩的,不過從這個地方可以看到蒙古人是很有傳承的觀念的。

    而晚上的時候,這個小鎮也有個演唱會,在一個類似會堂裡吧,不過這裡的椅子很爛,是用木頭釘的,不過這裡人倒是很捧場,幾乎爆滿,即使中間因為停電,中斷了一陣子,大家還是很有耐心地等電來,歌聲是另一個和草原天空一樣,是人類可以共同相通的,雖然不知內容如何,不過可以大略感受到歌裡的涵意。

    蒙古的草原,真的是讓人看了一望無際,日升日落讓草原美了,這裡有成吉思汗的靈魂在其中,據說他死的時候是骨灰被馬踩平的,蒙古人一輩子都在馬上生活著,也許他們最美麗的死就是在草原裡,然後在馬的腳底下得到安息,草原的無際讓這裡的人無拘無束,只有天和地,也就是他們能征服千里的心胸吧。

    我覺得這裡是馬的天堂,有無盡的草原讓它們得以自由,而蒙古人是它們最好的朋友。

    蒙古人,雖然沒有世上的很多金錢,但是他們真正的財富是上天賜予的。

    蒙古人死也要死得自由,這就是蒙古人的靈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