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非常喜歡高雄的大碗公銼冰,這才是真正的剉冰,
很有霸氣,
旅行也應該像這樣,想玩就玩大一點,要玩就玩瘋一點。

我叫茶米,一個曾在外面漂泊三年的浪子。

我的英文名字叫David,因為取台語的諧音,
同事都叫我茶米。

曾經在參加聯誼的時候,那時還沒有自我介紹,
就聽到一個女孩在說,
男人嗎,取英文名字最不好要取那些叫David,John,......
這種菜市名,因為真的很沒特色,一點也沒法吸引女孩子的注意,
從那次之後,我就不喜歡用David這個名字,除了上班之外,
慢慢地我喜歡用茶米這個名字,這個名字簡單好記又有鄉土味,
就這樣茶米成了我的人生當中,第三個名字。

就這樣一個三十多歲的台灣囝仔,
開始了流浪之旅,
雖然也快奔四十了,
不過按照我媽的講法,沒結婚的人,就是囝仔。

我不只是個囝仔,還是個憨囝仔,
也就是這種憨膽,才能讓我走了三年,
走完我才知道,這個世界充滿了危險,暴動,搶劫,騙子,小偷,
和那擦身而過的天災,
可能只要走差了一步,我可能小命就沒了,客死異鄉
現在讓我再走一次,我可能膽量沒以前大了,
有人問我我為什麼為什麼要這樣走三年,
有人說我失戀了,為了愛而離去,
也有些人,說我中了樂透,
但很多朋友也許都會不相信,只因為我是一個憨囝仔。

還記得那一年,不知是什麼選舉輸了,
羅文嘉他說了一句,台灣囝仔,就是要打斷手骨巔倒勇,
這句話至今,令我印象深刻,
因為我從來不知道,什麼是道地的台灣囝仔精神,
這句話,說到我的心崁去了。

很多人都說咱是蕃薯囝仔,
我知道我的阿媽,她小時候沒飯吃,只能吃蕃薯,
而到我們這一代,吃白飯吃的多了,反而覺得吃蕃薯是種美味,
我常在想,我們是不是蕃薯吃的太少了,吃苦吃的少了,
我們失去了那股台灣蕃薯囝仔的勇氣,
就像羅文嘉講的打斷手骨巔倒勇的這種精神,

我們也似乎少了像艋岬電影裡面人的霸氣,
意義是三小?恁爸只聽過義氣,沒聽過意義啦。
這句話是不是也觸動著許多人的心靈,
其實在我們的內心裡,都有著一顆不安定的靈魂,
如今我們只能透過電影,抒發一下我們那股想要衝的豪情壯志。

沒錯,真正的旅行,
不只要拿出勇氣,
更要拿出霸氣,
那股不可一世的霸氣,
天下之大,唯我獨行。

沒有過不了的山,
也沒有去不了的地方,
真的的關鍵在於,
你是否有一顆征服它的勇氣,

因為沒有勇氣的人,
就像你只是在他面前畫了一條線,
他永遠都不敢跨越,
對他而言,那是一座高不可攀的喜馬拉雅,


帶著這股勇氣,
離開自己的家鄉吧,
因為我是真正勇的台灣囝仔,

帶著這股霸氣,
遠離自己的家鄉吧,
因為我才是正港的大尾鱸鰻。



帶著霸氣,離開自己的家鄉,
那麼最後你會
帶著柔情,回到自己的故鄉,
因為你會發現,在旅行之後
在不知不覺當中,
你會帶著滿滿的對故鄉的愛回來。

在外面走了三年才知道,
老天把家鄉的美好,
藏在那千里之外,
有時每天的朝夕相處,
卻容易忽略它,
只有讓自己失去它,
這時的你才發現它的存在。



離開它吧,讓你在孤獨裡,開始懂得想念台灣一切,

離開它吧,讓你在險惡的世界體會到,不論是金窩銀窩,還是家鄉的狗窩好,

離開它吧,我們才會真正的長大,找回我們原本那海洋之子那消失許久的勇氣

離開它吧,你才會流下眼淚,生為台灣人的眼淚。

離開它吧,你會發現,我們血液裡流著是冒險,不怕苦,和永不放棄的精神,

離開它吧,你會發現,我們在這世界上是微小的,好像沒人知道我們的存在,
那也無所謂,重點是,你是否能找到你自己。

回來的這一刻,
我終於明白,
有時離開,才是愛與了解的開始。



回來之後,對台灣有著一股,
陌生又熟悉的感覺,

熟悉的是街道依舊,101還是一樣地炫目,
陌生的是,生活了這麼久,
我卻沒有好好用此時的眼光和心情,仔細看過我的家鄉,

我們是否太過忙碌,忙到老死也不得閒,沒有時間好好看它,

台灣和我們每天生活是如此的接近,但是心靈卻是如此的遙遠,

我們也是否太過盲從,像大陸人一樣,只知道台灣只有日月潭,阿里山,
而忘了,在我們的家鄉還有許多不知名的地方,非常漂亮

生命有時是諷刺的,諷刺著我們的愚昧,我們的無知,

有些人,到終老為止,未曾好好走過我們的家鄉台灣,
那麼他這一生即使再榮耀再成功,又有什麼意義呢,



接下來,我想好好地去認識台灣,
台灣的離島,馬祖,緣島蘭嶼,金門,澎湖
北橫,中橫,南橫,
加上環島一圈,
來場史詩般的旅程,
把台灣當作是一場世界之旅,
福隆當北極,
墾丁當南極,
東邊當美國,
西邊當中東。

平心而論,
以我環遊過世界的眼光來看,
台灣的景色,不是最美的,
但是它卻是我這輩子最該去走一回的,
因為它我的故鄉,




帶著愛情,飛翔,旅行吧。

馬祖曾經是我當兵的地方,我曾經跟我的初戀女友說,
我要帶她去那裡看一看,
如今,十多年過去了,我沒有遵守我的諾言,
後來,也沒帶任何女孩去了,

台灣的北橫,中橫,南橫,
我想這大概是世界上可算是鬼釜神工的地方,
用人工砍鑿出來的,那時2010年我環遊完世界,
剛回到台灣時,從花蓮騎歐兜賣上到武嶺,
可惜只走了一半,但我想,
留下一些不完美,一些未境之地,
下次和心愛的人一起來吧。

綠島蘭嶼,我只去過綠島,還在那裡潛水過,
綠島怎麼形容這個地方呢,一個很自由的地方,
在這島上,可以騎著車,隨意地走走停停,
在這裡沒有紅綠燈,
只有那海風,和那海的味道,
你會為它停留,

至於那水下的景色更是一絕,
我曾在綠島裡夜潛,看過海蛇,
也在綠島的急流裡,看見鎚頭鯊,
有人說過,只要潛過一次水,
你就會愛上它,
海底太美了,只要看過一次,
你會為它瘋狂,

我常覺得台灣人好像很多人不會游泳,
這是不是愧對上天賜給我們這麼好的地方,
因為在這個世界上,很多生活在內陸的人,
他們這一輩子也沒見過海洋。

至於蘭嶼嗎,我想我一定要去這個地方,
我看過了世界上很多地方的少數民族,
但是卻沒好好去了解台灣這片土地上,
跟著我們一起生活的同胞。

至於金門嗎,我都是路過,澎湖嗎,那更是要好好去看一看。

台灣還有一些小火車站,站名也很有特色,
那些小小的,空盪盪的,我很喜歡這樣的火車站,
在那裡有一股濃濃的火車味,和台灣味,什麼是台灣味呢,
怎麼形容呢,就是台灣味,哈哈哈。

再加上環島一圈,環島這件事,可大可小,
有的人開車一圈一天就環完了,
有的人騎著自行車,騎個七八天,
還有更強的,用走的,我不知道要走幾天才能走完,
至於我嗎,給我這老人家一些借口吧,哈哈,
我想我會用騎車加上開車吧,帶著帳蓬睡袋,走到那睡到那
,走上它一個月吧,甚至三個月,甚至…。

如果可以的話,上一次南沙太平島,
去感受一下,
什麼叫孤島荒島,呵呵,

九份的山海,可比擬希臘的愛琴海

101 的夜景,不輸那,香港,紐約,里約,在那象山之頂,讚嘆一下吧。
從來都不覺得,台灣的夜,是如此美麗,
我可以大方地走在夜裡,享受夜的感覺,
因為它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讓我沒有懼怕,

台北的故宮,我發現這輩子好像從沒進去過,
但我卻走過了法國的羅浮宮,美國大都會,
就這點我愧對我的家鄉。

回顧這三年的旅行,
最美味的食物大概就是在台灣了,
我最愛的蚵仔面線,
從來都不知道,蚵仔面線在我生命裡是多麼重要,
但當你身在異鄉,這時你就能體會我所說的。

我想對於台灣,我們可以做的事可以更多,
不只是旅行,
參加一場遊行吧,在我們有限的生命裡,
為我們土地做一件有意義的事吧。

身為台灣人,
我知道台灣人的悲哀,
我們是弱小的,
一方面
聽命於這個世界的阿斗仔老大,
另一方面,
要被另一個老大阿六仔欺負,
還好這兩個老大,感情不好,
我們就在這樣的夾縫中求生存,

甚至有一些小癟三的國家,
也會欺負到我們頭上,
一方面伸手跟你要錢,
另一方面會羞辱你,

世界很大,而我們的家鄉卻是如此的小,
二千多萬人,擁擠在這一個蕃薯大的小島上,

不管怎樣吵鬧,咱都是自己人,
因為離開了這裡,在外面的世界
很難再找到自己人,

我們不該那麼殘忍地對待我們的這片土地,
要好好善待它,因為沒有了它,我們無處可去,
只剩無盡的海洋,

不管是幸也好,不幸也罷,
喜歡也好,不喜歡也好,
這輩子,我們已是台灣人,
這已是我們的命,
不要以為你拿了綠卡,還是別國護照,
你終究是台灣人,因為有些東西,
走遍了世界,你還是找不到,
因為那只有家鄉才有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