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320.jpg

自由女神 自由的象徵

IMG_4811.jpg

一封在越戰寫給母親的遺書

IMG_4467.jpg

紐約帝國大廈的夜景

IMG_4195.jpg

九一一 世貿中心 強權的代價

IMG_4202.jpg

紐約 的一座大橋

IMG_4612.jpg 

美國大都會博物館裡的埃及神廟

IMG_4678.jpg

大都會博物館裡的 中國壁畫

IMG_4687.jpg

現代藝術博物館裡的鬼畫符

IMG_4709.jpg

歌劇魅影 劇院門口

IMG_4711.jpg 

自然博物館裡的 恐龍

IMG_4820.jpg

林肯紀念公園的水池 阿甘正傳 相擁的一幕 就是在這裡

IMG_4881.jpg

美國的國會

IMG_4913.jpg

納粹的紀念片

IMG_4929.jpg

從華盛頓紀念塔上 俯視看到的白宮

IMG_5023.jpg

紐奧良 一處壁畫

IMG_5576.jpg

一路陪我走過許多的地方  的灰狗大巴 這是日出

美國 一個對我意義不大的地方
我沒有 美國夢
只是 我生在這樣的一個年代
它是 某種程度上 主宰 這個世界
看看 這個世代 的世界強權

一個 死在 異鄉的 遺書
即使到現在
美國人 依然 必須 在戰場上出生入死
雖然貴為 這世代強權
但也是 一個 身為 美國人的悲哀

我的灰狗情緣
一天 十天 一個月
數不清巴士站裡 有著我許多 孤單的身影
一路上 最美麗的景色 是夕陽裡的沙漠
那女孩 羨慕的眼神 是我最甜的 回憶
灰狗呀灰狗 大概這個單字 我一輩也忘不了

在南方的世界裡
是個黑色的世界
當然 我相信 所有的黑色 都是美好
只是 也許是 因果報應吧
這超級帝國 依然要承受這 黑色的 恐懼

    紐約,從灰狗巴士站下車的時候是凌晨四點,也許是一些網上的訊息,讓我一下車之後就開始提高警戒,因為地鐵還沒開門,所以就在巴士站裡等著,因為等著時間久了,我也往外頭看看,其實還好,雖然是早上四五點,但是已經有很多人在開始工作,巴士站門口就是第七大道,從街道瞄一眼似乎已能看出這城市的繁華了。

    等到了六點左右吧,我還不太敢先去坐地鐵,因為我去住的地方是黑人區,因為從出地鐵站到住的旅社還有幾條街呢,所以再撐一下,快到七點左右,才安心地去搭地鐵,這紐約的地鐵在我從美國電影記憶裡,是髒髒的,亂亂的,不過實際坐上去還好,倒是地鐵站是比較差一點,車廂裡倒還不錯,冷氣蠻強的。

    走出地鐵站,剛好遇到背大背包的女孩子,問了一下也是和我住同一家的旅社,她是德國人沒聊太多,等走到住的旅社,因為離check in的時間還有一些時間,就因為在車上沒睡好,就先在沙發上小睡了一會囉。

    等時間到check in 完,我就開始我的紐約之旅,先是到中央公園,一個很大的公園,公園的中間還有個湖,因為附近有兩家博物館,大都會博物館和古根漢博物館,我就稍微走了一下,也順便了解一下地位置,至於公園本身嗎,就沒太多吸引我的地方。

    然後,就坐上公車,到中國城先吃一頓,吃了一頓港式燒臘飯還不錯吃,這紐約的中國城倒是挺大大,一時半會還逛不完呢,遇到兩個廣東人,聽我說是從台灣來的,因為知道台灣八八水災死了很多人,他還很不好意思的說,因為沒什錢沒捐錢呢,我還在想在紐約怎麼捐錢呢,然後在吃飯的時候看到外面,好像是慈濟的人走在路上拿個箱子,讓人捐錢呢,看到這裡我都不免慚愧,看來我都不知道這水災多嚴重呢。

    然後附近有布魯克林大橋,也走上去逛一逛,這座大橋也有很多人在上面跑步運動,布魯克林橋很有名,卻也不知有名在那裡,哈哈,我常常玩得一知半解,倒是從橋上看到隱約自由女神不是很清楚,一時之間不能馬上見到自由女神的真面目,倒是有點遺憾吧,自由女神所代表的精神,某種程度上因著美國影響著全世界,就是"自由",只是美國至今好像沒能好好把自由和石油給處理好吧。

    回程的時候,經過了華爾街,很難想像,這麼一條小街,幾乎主宰著這全世界的經濟呢,說到這裡才在紐約小逛一下而已,就可以感覺到這個國家真的很有錢,隨隨便便路上一個建築都覺得很有氣派,比方說歐式建築,那羅馬式的柱子是又大又多,比起歐州算是青出於藍吧。

    然後也去逛了世貿的遺址,可以看到那裡已經都平了,一些怪手正在動工,旁邊有個小的紀念碑,上面有消防員的照片,和一些受難者的照片,旁邊就是九一一博物館囉,沒有進去看就在外面拍個照。

    隔天,就先去坐免費的渡輪到 State Island,這渡輪會從自由女神像前過去,第一眼看到自由女神像,有點興奮,到了State  Island,那裡也有個911的紀念碑,然後旁邊有個洋基球場,只是沒人在打球呢,然在這附近稍微走了一下,然後又坐船回到曼哈頓島上,那裡有隻金牛呢,很多人都在那裡拍照,然後去逛了一下美國紐約的火車站,裡面跟皇宮差不多了,最後去四十二街,也就是時代廣場,耳聞時代廣場很久了,原來它不像一個廣場,而是一條大街,然後佈滿了很多的LED螢幕,可以看到很多的廣告呢,然後這裡的麥當勞的M有五個呢,心裡在想是不是五顆星呢,也去打聽了一下百老匯歌劇的價錢,打算看一場歌劇。

    隔天一早,坐上地鐵,然後坐船去自由女神島上,看到很多人在排隊,是要進到自由女神像裡面,要排快兩個小時才能進去,在考慮要不要進去呢,後來還是決定進去了,這排隊的時間真的很長,到入口處這通關方式比照機場規格,連水也不能帶進去,最後終於進到自由女神裡面,裡面類似一個博物館介紹自由女神的建造歷史,還有一個自由女神手上的火炬的原始設計,然後大概可以走到自由女神的基座,可以從那裡更近地拍到自由女神像。

    然後渡輪就到Ellis Island 那裡是個博物館,那裡紀錄了當時要來美國的新移民的一些資料,也有看到當時中國清朝的照片,中國人也移民到美國來,可以從一些歷史照片看來,這些移民的人好像蠻辛苦的。

    然後就去帝國大廈,俯看整個紐約的景色,因為也想拍夜景,在上面是沒有廁所的,也沒地方可以坐,就在那裡一直待著,等到快晚上八點的時候天才變暗了,才能看看這帝國大廈的夜景,站在帝國大廈的頂樓心裡在想,這雙子星垮了後這帝國大廈大概是唯一紐約最好看夜景的地方吧,哈哈,也許這雙子星不是被賓拉登搞的,而是被帝國大廈搞的,哈哈,胡思亂想一下啦。

    古根漢我看了倒沒什感覺呢,裡面有一些大師級的作品,只是裡面不能拍照,就沒什意思了,倒是它有一作建築物蠻前衛的。


    現代藝術館,算是對我而言比較有啟發的,因為這些作品幾乎是天馬行空,幾乎到只要有idea就能算得上藝術,也許這就是藝術的最高境界吧,很多現代藝術很特別的,有時會想連這樣的鬼畫符都能當藝術品,那我這鬼畫符的始祖,哈哈,那我一定作出不錯的作品呢。

    大都會博物館,名為世界的三大博物館,幾乎囊括全世界所有古文明的寶貝,日本、中國、印度、希臘,羅馬,法國、埃及,中東…等,看到中國的一些東西有點不是滋味呢,裡面有個埃及的神廟是排場最大的,博物館把埃及神廟的牆也整個給搬過來了,雖然搬過來了,不過去過埃及的我,覺得這神廟放在這裡一點也不好看,看來這美國的歷史才二百多年吧,這博物館裡的寶貝可是有幾千年呀。


    晚上去看歌劇魅影,也許是心裡寂寞太久了,聽到這音樂有著那麼點感動,既然來了紐約,就要去百老匯去看一次歌劇,其實長久以來我對藝術活動沒什特殊喜好,因為紐約有太多的歌劇可以挑了,一時之間還真的不知怎麼下手,看來很多人的評論,最後還是選擇最經典的 "歌劇魅影",然後照著攻略上買到便宜票,四十多美金一張,算是倒數第二排了,等到了進戲院的時間,看到很多人在劇院門口排隊,蠻多人都打扮的很正式,相對於我而言就顯得隨便點,進到劇院旁邊坐的是墨西哥來的母女,我還以為是印度來的呢,他們主動問我價錢,他們都是買一張六十多美金的,買到比別人便宜的,心裡還蠻暗爽的,然後就開始我的歌劇之旅,也算是我人生的第一次,不過整體而言我覺得劇情還好,就是音樂很好聽,也讓我一時沈浸在這愛情的音樂裡。

    自然歷史博物館,裡面也是有很多動物,不知道是真正的標本還是人工做得唯妙唯肖的,海裡的鯨魚很大呢,可愛的北極熊,恐龍,和一些印地安人的文物也在其中,還有一個放映室,是把宇宙和星河放在天花板上,然後介紹一些宇宙的知識,這裡算是小孩子的天堂吧,這些雖然是標本,但是看起來的震憾不輸動物園裡的動物呢。

    在紐約,我最常去的就是去中國城,去那裡吃自助餐,四塊五,可選三道菜,有上百種菜色可以讓你挑選,有菜有肉的,還有附湯呢,


    整體而言,紐約是可以玩很久的地方,而住的黑人區也沒想像中危險。

    費城,本來是不想來這裡的,不過因為要去華盛頓青年旅社滿了,所以只好在費城待個一天,然後再去華盛頓,以前美國建都在費城,在這裡有一間老房子,對美國人這裡有很多意義,因為在這裡簽署了不知道是什麼文件,反正是和開國有關的吧,而那時候華盛頓還是個將軍,還在外面打戰呢,這裡還有個,自由之鐘,這鐘在過去其實是凡是有重要大事,都會敲鐘,費城就算是路過吧,對這裡的歷史,就一知半解囉。


    華盛頓,第一印象就是它的地鐵還不錯,蠻乾淨的。

    先去逛一個博物館,裡面有一部分是介紹美國歷任總統的照片,其實台灣受美國影響很深,尤其是電影也好政治也好,所以在某種程度上,台灣人都或多或少能認出幾個人吧,不過從照片上看來,對美國最重要的兩個總統,就是開國的華盛頓和解放黑奴的林肯了,然後近幾任像老布希、柯林頓、小布希、到現在的歐巴馬,都有在裡面,如果按照中國的講法,這些人算是這世界的皇帝了,只是物換星移,現在當皇帝比以前辛苦多了,哈哈。

    晚上的時候,遇到兩個中國來的一個香港來的,哈哈,想不到在這裡能遇到這麼多說中文的,晚上我們就一起參加青年旅社的酒吧遊,然後裡面也有個亞洲面孔的女孩子是泰國來的,她就和我們一起玩,先是坐上一輛很空的公車,上了車都是我們的人,差不多十分鐘吧就到了,這是個類似運動酒吧吧,很多電視在轉播棒球、籃球…等,我們就各自點了啤酒來喝,這酒吧的設備和環境都不錯,也不貴,不過也一直沒人和我們聊天,待著沒多久就離開了。

    第一眼的白宮,怎麼覺得這房子這麼小呢,和中國或者是台灣甚至一些外國的領導人的建築,完全是小巫見大巫,也許,對美國人而言,這才是真正的民主吧,總統住小房子,而人民百姓住大房子,在白宮外面倒是有一個攤位是抗議伊朗的,怎麼抗議伊朗怎麼會在白宮外面,很難把這兩個聯想在一起,這也許就是世界強權的象徵喔,只要是這世上不公不義的事,都能來這裡抗議喔,哈哈,而華盛頓最宏偉的建築就是它的議會了,我也進去參觀了一下,裡面有一些雕像,像是太空人,印地安人的雕像…等,某種程度上代表著某些意義,遠遠地看不大,一進去倒是很豪華呢。

    走了一圈林肯紀念堂,對這裡的印象,就是阿甘正傳裡,阿甘在這裡和他的愛人,在數萬人反越戰的聚會裡,兩人衝進水池裡,相擁的一幕,這一幕我還有印象,這一部片子大概是我看過的美國片中,最喜歡的吧。

    有個越戰紀念碑,上面有所有死在越戰中美國大兵的名字,有一封美國大兵的遺書,不過已經四十歲了也許是個軍官,一封寫他母親的遺書,可以看出因為死亡讓他明白到某些道理,在這個紀念碑附近,還有一個標語"Freedom is not free",自由不是免費的,美國算是從二次大戰以來,用兵最多的國家,而相比之下,台灣從二戰之後,雖然和中國敵對著,也沒打過這麼多戰,甚至就現在而言,沒有人死在戰場上,而美國呢,身為一個超級強權,一個更注重生命人權的國家,卻也不斷地,用人命來打天下呢,單就這一點而言台灣還算是幸福的。

    華盛頓的博物館,只能說,這超級強權不是當假的,裡面的建築真的可以算是不可一世,豪華真的不假,東西也很多,仔細看的話,我看也要個個把月吧,只是可以從這裡看到美國人在白宮附近放了這麼多博物館,看來也他們而言,這博物館某種程度上也是具有政治意義的。

    然後也去逛了一個很特別的博物館,在那裡看到了納粹的一些紀錄片,一些殘殺猶太人的記錄,把人當做試驗品呢,可以感覺蠻殘忍的。

    國會大廈,司法部,圖書館,看到這些只能讚嘆,看到這些毆式的建築,比起歐洲的建築又更大器點,果然有帝國風範。

    我住的地方,離市中心蠻遠的,那我住的旁邊有個中國飯館,餐館裡的服務人員是不和客人接觸的,那裡有個透明的板子隔離,凡是買東西都有經過一個窗口,給錢和拿吃的都在一個窗口,這窗口還經過設計是會旋轉的,很特別吧,這裡算是黑人區,大多是黑人來買吃的,看來這裡的治安不太好呢。

    奧蘭多,這裡是迪士尼樂園的所在地,來之前一直在想到底要不要進去玩,後來還是決定不去了,後來和一個在美國工作的同學聊天,他說,他結婚了,也沒去那裡玩,玩最多的地方就是去這種樂園,心想,以後再帶孩子來玩好了。

    紐奧良,對這個城市沒有什印象,後來才知道這裡是當年颶風橫掃的地方,然後這裡也是爵士的故鄉,這裡可以吃到鱷魚肉,這裡也有一些早期南北戰爭的一些莊園,有些是莊園是蓄養黑奴的地方,好像還有一些鬼故事呢,這裡晚上蠻熱鬧的,這一間間的酒吧,到了傍晚就非常地熱鬧,酒吧裡的音樂震天,不過我只敢待在傍晚,不太敢晚上來這裡逛,不過,聽說這裡晚上蠻熱鬧的,還有上空酒吧可以欣賞呢。

    在往奧斯丁的的路途中,遇到一個墨西哥人,這傢伙在車上很吵,一直在講手機,然後他看到我和我聊了一下,因為他會講點中文,因為他娶了一個中國的女慶女孩,花了6千還是一萬六美金買回來的,後來這女的也生了個小孩,然後就帶著小孩離開他了,他還用髒話罵了這女孩一下,我問他傷不傷心,他說還好呢,他是做廚師的,一個月就賺個兩千美元吧,生活還過得去。

    奧斯汀,一個很安靜的地方,也不知道要去那,因為這間青年旅社就在湖邊,就想來這裡隨便逛逛,這裡的人很有禮貌,下公車時都會和司機說謝謝,公車也很便宜,然後這裡有個大學就去那裡隨便逛逛。

    在往flagstaff 在換車的時候,一個墨西哥的小伙子,他是做廚師的,然後跟我聊天,我就稍微講了一下我在美國玩的地方,旁邊有個女孩也聽到,她問我說,"我有去過紐約嗎",我說我有呀還去看了歌劇魅影呢,好像讓她羨慕不已呢,她說連美國人都沒像我去過這麼多地方,看到這女孩笑得很美呢,讓我的心不由自主,浮了一下,哈哈。

    flagstaff 是個不錯的小鎮,算是我美國行中所待的最小的小鎮,本來是打算從這裡去玩大峽谷的,剛好有人在網上找人去黃石公園和阿拉斯加,我只好捨棄了這裡,然後前往鹽湖城了,雖然只待了一天,不過,我很喜歡這樣的小鎮,不大,用走的就能走完它,吃的用的玩的都還蠻方便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