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我在濟南的最後一天,外面下著雨也降溫了,這一次的山東之旅,見了些朋友,分別在青島和濟南,這個世界有時覺得它很小,能在千里之外就能認識了一個人,而另一方面也覺得這個世界很大,因為這一次見面之後,也許就再也沒有見面的機會,不論是距離或者現實,讓人與人之間都是那塺地遙遠。再見,似乎也就成為再次不相見了。

    在整個中國,似乎處處都是這樣的感覺,以前小時的玩伴,或者曾經朝夕相處的同學,甚至和家人,都會有別離的時候,通常不是一天兩天,都是很久的,不論是送人的或被送的,也許會有那麼一點的愁吧。

    對於我而言,對於離別,似乎也習慣了,哈哈哈,尤其是像我這樣漂泊的人。

    青島,去爬了磱山,認識了一些當地人一起去爬,這個山的美就是可以看到山的怪石之外,另外就是可看得到美麗的海,可惜的是我看到的海比較霧呀,後來,後來我們又去挑戰一條沒有步道的山路,必須爬上一顆顆的大石頭,本想穿越眼前那一座山頭,後來覺得太危險了,就放棄了,因為沒有路,有時必須跳上跳下的,而且這石頭高度還不低呢,在這裡我也見識到山東女人,真的很厲害,我覺得他們也可以在石頭上,跳上跳下的真的不輸男人喔。

    青島的櫻花,剛好讓我給遇上了,就在中山公園裡,算是意外的收獲,只是裡面人山人海的,倒處都是人頭,讓這美麗的櫻花失色不少吧,雖然沒有去武漢大學看櫻花,但是在這裡也算完成了我的心願了。

    青島很漂亮,到處都有很美麗的沙灘,在八大關有一些很歐式的建築,整個城市的綠化也做得很好,難怪很多人覺得這裡是最適合生活的地方,而且山東人真的很實在,我一下火車,就去嘗嘗這裡的麵條,覺得這麵真的很大碗,還有住的地方,那裡有一條很熱鬧的小吃街,去那裡吃早餐又便宜份量也好,還有一點,我覺得雖然山東人雖然長的人高馬大的,可是聲音卻很柔呢,尤其是山東的女孩子,覺得聲音特別地好聽,所以每當去吃早餐時,就會找那個聲音好聽的女孩的攤子吃早餐。

    離開了青島,就去了濟南,住在大明湖畔的一家客棧,濟南另一個稱號叫泉城,這裡真的有很多的泉水,從地底下冒上來很多泡泡,而且水很清,幾乎是完全見底的,這樣的城市我倒是第一次見,覺得很神奇,在都市裡就可以享受到這麼乾淨的泉水,一般要去很遠的山上,才會有這樣的水呢,再加上垂柳,這樣的景色比起江南水鄉有過之而無不及呢,雖然很多人覺得濟南不如青島,可是就光這一點,濟南也算是得天獨厚了。

    隔天就去參加這裡的非周未的戶外俱樂部,去爬泰山的後山天燭峰,一共有三十多人,這裡面的大部分是年紀比較大的,有的是退休的,輪班的,也有專門請假來玩的,爬到一半的時候,就看到有個老農婦,在那裡守著說,這裡不能走,而我們的領隊就在山下大聲的說,"我們給妳送錢來了",哈哈,最後看他們談著談著,就進去了,哈哈,真厲害呢,其實可以從這裡進前山,可是我並沒有準備好東西在山上過夜,所以只能遠遠地看著玉皇頂,心想明兒再來吧。

    想說還是要去爬爬泰山的前山,那裡有很多的人文景觀,和讓人很害怕的泰山十八盤,剛好在路上遇到兩個從重慶來的,就一起結伴去爬泰山,等我們到了山頂已經是大約是一點了,隨便找了個地方就躺在地上,不過這風有時還是會不停的吹來,尤其是腳總是覺得被凍著了。等到了四點左右,我們就直奔上頂準備看日出,那些山上的好位罝,都已經有很多人了,等待的過程中還是覺得蠻冷的,雖然雲蠻多的,不過還是讓我們看到了日出,大概十分鐘吧,這太陽又躲進了雲層裡。從山上來下來時,才真正感覺到十八盤真的很長,當我們往後看的時候,真的覺得十八盤真的像往天界的路一般,又高又長,還好是晚上來爬,不然的話光看到十八盤真會叫人放棄吧,真的是回首十八盤,此生不再來。

    至於這兩個重慶來的,是我在公交車上認識的,爬泰山的人真的很多,那一天整車上面都是人,而且大都是遊客,很多山東的學生,我一眼看到她們,就說你們不是山東人吧,因為他們的個兒就比車上的山東人矮了一截,哈哈哈,果然沒錯他們是重慶來的,是兩個大學生,兩個女流之輩。她們因為怕晚上爬山,會有危險,就找我一起爬山,想找個男的當保鑣,那我也就想一起搭伴上泰山囉。一路上,在我的保護下,果然沒有閒雜人等能靠近呢。只是後來我就比較辛苦了,做完保鑣還要再做苦力提東西,女人就是這樣很愛買東西,一大堆吃的東西零食。其中有個爬比較慢的,就會被我的三吋不爛的大嘴巴給刺激,走路比不上我老人家,而吃飯多的像條豬,哈哈哈,這一路上就這樣嬉嬉鬧鬧上了泰山。泰山頂的夜晚,真的不太好過,很冷,而且風還不小,我們一直找想找個沒風的地方,後來找到一家飯店門口,就把人家的門口地方當床就睡了起來,只是好位置被人給占了,我們只能將就點了。後來睡到早上四點,就奔頂準備看日出,不過剛開始時覺的好像雲層很厚,不過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看到那一顆像鳥蛋的太陽蹦出來,不過也許是身體狀況不太好,就沒太大的感動,不過這十分鐘左右的美景,也是值得的。泰山上面的碑,就屬這五獄獨尊,人氣最好,如果要拍照的話要排隊的,它也是人民幣五元背面的風景呢。下山的時候,這個被我刺激的女孩子,好像突然間變得速度很快呢,大概是我這張嘴傷人太深,哈哈哈,到了山下的時候,她們要請我吃兩元的餛飩呢,我就開玩笑的說,這麼小氣呀。最後,到了車站大家就各奔東西囉。

    到了周六,又去參加了,當地的自駕遊,去了一個濟南市區附近的水庫,去腐敗吃燒烤,很好玩呢,這裡的人年紀有大有小,不過似乎沒有年齡距離,大家一起喝酒一起吃燒烤一起說說笑笑挺好玩的,而且他們對我這台灣人特別熱情,在這裡突然覺得當台灣人很幸福呢,烤好的肉串都會給我多一點,比較好的部位也會請我先吃,我都會覺得蠻不好意思的,到了市裡,主辦人還特地陪我逛濟南市,幫我做導遊,她說她老公在廣州工作,她因為是老師,所以時間比較多喜歡辦活動認識朋友,記得她老公打電話來的時候還問她我是不是來中國另有任務的哈哈,晚上我還去他們介紹的西部酒吧,這酒吧不像一些D吧,像是一個演藝酒吧,很像東北的二人傳,從九點到十二點,蠻好玩的。

    星期日,濟南下了大雨,似乎象徵了我的行程即將結束,買了往天津的火車,剛好在網上遇到之前爬山認識的朋友,就一起去吃吃飯,這個朋友,最後也很熱情地送我走上車,哈哈,蠻感動的。

    這一路上在山東,雖然見了很多不同的人,但是覺得好像自己真的像山東人的好朋友一般,帶我去逛街,帶我吃好料的,連離開的時候,也是不辭辛勞地,送我到進站為止,在小小的台灣很難有這樣的感覺,台灣太小了,隨時都可以見面,而這裡,也許真的是難得一見,真的也是這一輩子可能就這一次,只要有外地的朋友,他們會盡其所能地好好招待你。這一次在山東算是完整地感受到了,所謂地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也感受到,送君千里終須一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