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曾經很有錢繁華的地方,它的城池是像一隻龜的形狀建成的,它的腳是不對稱的,代表著它是一隻活龜,而不是一隻死龜。

           這裡有最早的票號,日昇昌,一些鏢局,完整縣衙,城煌廟,夫子廟,三清觀,和兩千多年的城牆,而且這裡也有天主堂,也有教會,很不可思議吧,在這樣的古老地方也有著西方的東西在裡面。

            這裡曾是山西富賈一方的代表,不過隨著時間的流轉,它也沒落了,沒有過往的繁華,曾經在一個下午到一個院子裡,遇到三個女講解員,由於那裡不是旅遊團會去的地方,她們也有閒閒地在院子裡聊天,不過她們好像幫別人顧著蟋蟀,養在一個個的容器裡,第一次看到這麼多蟋蟀也是很新鮮,從她們口中得知,她們也很想離開這個地方,心已經在千里之外了。

            在平遙古城,我租了一台腳踏車,連租了好幾個白天黑夜,在巷弄裡穿梭來去,希望找到一些特別的,可惜似乎都沒遇到。

           這裡的東西很不好買,平遙牛肉很有名,也試了嘗了幾口,口味有點重,就沒多吃了。

           這裡有個教會,剛好遇到星期天,也就趁興去參加了,聽他們講著當地的方言,當然都是聽不懂,然後整個教會從五六個人到最後整個教會都坐滿了人,看來共產主義下,這個教會能在這裡,看起來真的很不容易呢。

            去了王家大院,所謂王家歸來不看院,一個北方典型的有錢人的院子,這個院子是沿著小丘陵建起來的,所以它的城牆看起來就很有氣勢,從山下一直通到山上,這個家族好像是從一個人,做了很多善事,遇到了貴人跟他說有個龍穴,之後他的子孫就開始旺了起來,不過到最後也就家道中落了。

            也去了一個歷史很悠久的寺院,那裡的佛像是泥塑的,據說那裡的佛像很邪門的,曾經有人偷了它,家裡就遇到一連串不好的事,所以就連當年小紅衛兵都不敢動它,也使得它保護得蠻完整的。

            在這個古城裡,有著很多古老的東西,像我去錢莊時,他們還秘密地帶我去看他們的鎭宅之寶,一個雕塑,龍柱,和一尊佛像,後來他好像會說服一些人認養一些東西,捐一些錢吧,蠻詭異的。

           就連我住的地方,我也覺得蠻陰森的,尤其晚上收衣服時,風一吹過,穿梭在院裡,讓我的心裡都覺的毛毛的呢。

             一個老城,靜靜地,似乎藏著許多不為人知的秘密,和許許多多的心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